2008總統民進黨初選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剛性政黨的特質

 民進黨中執會對總統初選辦法,最後以總統府提出的「中間排藍」版本勝出。民進黨的初選辦法一改再改,因為台灣人太會鑽,無論訂出什麼制度,政治人物都會想辦法將自己的起跑點往前移,不願意與他人公平競爭。

 當民進黨為了防弊而一再改變提名辦法時,已忘了民進黨的屬性。民進黨屬於剛性政黨,它與美國的柔性政黨不同,後者並沒有固定的黨員,因此,由民調決定候選人是唯一可行的辦法。剛性政黨則有固定黨員,黨員本就應盡義務並享有權利,所以,黨內的大事由黨員決定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只是出現了人頭黨員的弊端,為了防弊才使黨員失去應有的權利。然而,在沒有人頭黨員弊端的初選應該由黨員來決定人選才符合剛性政黨的特性。

 地方性的選舉的確會出現人頭黨員的問題,但全國性的選舉就不會出現人頭黨員的困擾,因政治人物吸收人頭黨員的確可以使這些黨員支持自己,可是,不能將自己吸收的黨員移轉給別人,當自己不參選時,這些人頭黨員就會出現自主性的投票行為。

 一九九六年總統大選的民進黨初選出現一個奇異的現象,在四個參選人當中,彭明敏的幹部評鑑是最後一名,可是,黨員投票卻是第一名。由幹部評鑑的結果可以看出彭明敏沒有獲得派系的奧援,而他並沒有人頭黨員,黨員投票卻獲得第一名,由此可以證明人頭黨員並不能移轉,總統候選人的初選不可能出現人頭黨員的弊端。

 立委的初選會出現人頭黨員的弊端,所以,加上民調無可厚非,為了防弊不得不犧牲黨員的權利。可是,總統候選人的初選不會出現人頭黨員的問題,由黨員決定候選人反而比較客觀,不必在排藍與不排藍的議題上爭執,也符合剛性政黨的特性,別忘了剛性政黨的所有權力應該來自黨員的授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