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總統民進黨初選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不要逼候選人呼口號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將進入決戰階段,在台獨運動居鼻祖地位的台獨聯盟辦了兩次座談會,只討論總統的角色在國家定位、外交、經濟、內政該做什麼事,沒有表態支持對象,維持不介入初選的原則,保持運動團體的風範,只做運動,不介入權力中心。

 二○○○年以後才成立的社會團體,在國家定位方面倒提出很多要求與批判,只是沒有人討論過總統的權力有多大,要怎麼做才能完成更改國名與制憲。要求總統候選人提出他做不到的主張,即使能當選,四年後,甚至於八年後回頭一看,會發現選出來的還是一位「口號」總統,除了呼口號以外,曾經主張過的政策還是完成不了。

 中華民國政府是外來的流亡政府,在蔣家統治時代,台灣人以革命手段推翻外來政權是有其正當性,可是,政治民主化之後,台灣人已經和外來的流亡政府結合在一起,以革命手段推翻流亡政府已不可能,連台獨聯盟都已放棄武裝革命,而規劃以正名與制憲來終結外來的流亡政府。

 獨派人士都很不喜歡「中華民國憲法」,但要將它丟到垃圾桶以前還是要先瞭解它,除非要以武裝革命來終結外來流亡政府,否則還是要依照大家所不喜歡的「中華民國憲法」的權力架構來更改國名與制憲。

 更改國名與制定新憲法可以用修憲手段來完成,可是,修憲權掌握在立法院。也可以透過公民投票來改變國名與制憲,可是,立法院已制定公投法來限制人民公投,所以,要用公民投票來解決國家定位問題還是需要立法院修改公投法。

 與國家定位有關的政策都掌握在立法院,陳總統執政時,立法院被藍營掌控,朝野協商之路又斷絕,更改國名與制憲不是他不願意做,而是他沒有權力做,他唯一的錯誤是不敢告訴支持者他沒有權力正名與制憲。

 綠營不應該只逼總統候選人呼口號,而要追問如何落實口號,更不應該追殺不呼口號的人。綠營出身的總統最重要的工作是要如何使綠色的國會席次過半,不是比賽呼口號的本事。不過,若是有人不呼口號,只規劃綠營國會席次過半的工作,恐怕又引來口號主義者的圍剿。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