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老蕭的經濟處方

 中國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蕭萬長於8月11日參加國際同濟會台灣總會年會晚宴時表示,他將與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一起為台灣經濟打拚,以增加投資、消費、所得,以及減少失業率及貧富差距的「三增兩減」為經濟目標,避免台灣朝向貧富不均的M型社會發展。他批評民進黨執政七年,台灣經濟停滯不前,鄰近國家都在進步,台灣卻原地踏步,他會與馬英九搭配參選,主要的原因就是要救台灣的經濟。

 蕭萬長將自己當作財經專家,由他擔任副總統就可以救台灣的經濟,不過,有一件事情令人疑惑,就是他既然那麼厲害,為何不先救救中國國民黨的黨營事業?自己的黨營事業都救不了還說是財經專家,就像一個天天都在咳嗽的醫生打出「治咳專家」的廣告一樣,只算是吹牛而己。

 以前中國國民黨的黨營事業是受到公權力的保護才有亮麗的成績,在中國國民黨下野之後,黨營事業的競爭力即刻下降,他們的財經專家跑到哪裡去了?自己的黨營事業都救不了,要如何救台灣的經濟?

 以前台灣的經濟奇蹟與今日的中國一樣,在「赤貧」的環境下,人民的生活水準低,在生產多消費少的環境下,當然會有亮麗的經濟成長率。今日的台灣人生活水準數倍於以前,可是,勤勞的程度遠不如以前,所以,生產力的成長有限,顯現出經濟不景氣的現象。台灣人若願意過著四十年前(就像目前中國人)的生活,就沒有外勞或產業外移的問題,當然會有很強的競爭力,更沒有經濟衰退的問題。

 蔣經國執政時代的經濟成長率居高不下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那時候的台灣與今日的中國一樣,政治獨裁,經濟自由,在這種環境下,產業界當然會有很強的競爭力,那時候的獨裁政治壓迫勞工與消費者以保護產業界,政府以低於成本的能源提供給產業界,其差額卻轉嫁給一般消費者,例如工業用油低於成本,可是,汽油的價格卻遠高於其他國家。

 那時候,政府也幫產業界壓迫勞工,使產業界的成本降低,在這種環境下,產業界的競爭力強是正常的現象,今日的民進黨若可以實施獨裁政治,幫產業界壓迫勞工與一般消費者,台灣產業界的競爭力當然不可同日而語。

 美國與日本的產業界都花很多經費在研發方面,他們依賴專利賺錢,科技就變成他們的「根」,外移的產業也可以將「根」留在本國,利用留在本國的「根」加上外國低廉的成本,當然會有很強的競爭力。蔣家時代的產業界依賴政府的保護政策賺錢,不願意花錢在研發方面,所以,難以利用科技賺錢,發展出來的產業等於沒有「根」,外移的產業當然不能像美、日一樣將「根」留在本圈,尤其是移到中國的產業,不但沒有「根」留台灣,還搶台灣的國際市場,造成台灣的經濟衰退。

 若是台灣人已受到民主政治的薰陶,不可能讓中國國民黨再度以獨裁的手段統治台灣。中國國民黨若是真的關心台灣的經濟,只要國會不與行政體系對立,造成政府空轉,對台灣的經濟就會有很大的幫助。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