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烈士、奴才、狗

 戒嚴時代,有人從事台獨或民主運動,他們是冒生命的危險以追求理想。那時候鼓吹台獨,是讓台灣人覺醒自己也可以扮演國家主人的角色。倒是目前主張台獨的效果並不明顯,因為台獨已不是禁忌。不過,在選舉時主張台獨還可以獲得一些選票,所以,目前主張台獨算是在收割長期來台獨運動的成果,以前鼓吹台獨才是真正從事台獨運動。

 以往筆者認定綠營支持者是為理想而奮門,藍營才會為特權與利益而忙碌,可是,在政權輪替之後,才發現自己的想法太天真,綠營的人未必完全為理想而奮門,為理想而奮鬥的人會有固定的目標,對政治人物的要求一致,不會因人而改變自己的主張。

 之前,李前總統曾表示不介入統獨的口水戰,致力於正名與制憲,關心環保與生態保育,照顧弱勢團體,因此,引來某些號稱獨派人士的圍剿。但民進黨最近有人提出正常國家決議文,其基本精神也是正名與制憲,這些批判李前總統的人卻稱讚正常國家決議文,很顯然的,他們是忠於執政黨,不是理想。

 今年台灣事務會(FAPA)的年會在台北舉行,李前總統在主題演講指出,台灣已經獨立,但屬不正常國家,所以,他不再談統獨,致力於正名與制憲,經濟則走中間偏左路線。當晚,陳總統應邀在晚宴演講時提出「四要一沒有」,他說,台灣要獨立、台灣要正名、台灣要新憲、台灣要發展,台灣沒有左右路線、只有統獨問題。

 事後,有人批判李前總統,讚揚陳總統。可是,最近陳總統在國外提出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他不會宣布獨立。那些圍剿李前總統的人並沒有批判陳總統,陳、李兩人一樣主張台灣已經獨立,有些獨派人士對兩人的態度並不一樣,很顯然的,這些人只忠於陳總統,不是忠於理想。

 與政治沾上邊的人,其性格大凡可分成三類,那就是烈士性格、奴才性格、狗性格。屬烈士性格的人只追求理想,常為理想而犧牲,因為屬正派人士,有時候還會受騙。屬奴才性格的人心中並沒有理想,他們唯利是圖,對人的態度是有奶便是娘。屬狗性格的人其特點是好鬥,因為受到主人的恩惠,所以一生只忠於主人,專咬主人不喜歡的人。

 一個國家若是烈士性格的人佔多數,則國家必定走往改革的路線。若是奴才性格的人占多數,則會變成一個腐化的國家。若是狗性格的人占多數,則會出現一個鬥爭的社會。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