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又見超級助選員?

 從連戰及外來保守勢力圍剿馬英九,批他刪除「九二共識」,到紅衫軍與中華統一促進黨在入聯聖火路跑途中鬧場,將選舉論戰移到國家定位方面,足以堪稱是謝長廷的「超級助選員」。

 為期十一天的入聯聖火路跑回到台北時,綠營舉辦盛大的迎接晚會,紅衫軍與中華統一促進黨,到現場鬧場,因為他們都沒有向警方申請,所以,被警察勸離。

 換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一次若是藍營舉辦活動,而台獨人士去鬧場,除非警察嚴密保護,否則要全身而退是相當難,台灣人與中國人還是有相當大的區別。

 紅衫軍與中華統一促進黨的鬧場能全身而退好像是佔了上風,只是他們可能未體會到自己的行為有助於謝長廷的選情。

 黨外時代,中國國民黨擔心選情太熱有利於黨外人士,所以,訂出一個奇怪的規則,選舉時,前半段由候選人自己辦政見會,後半段則只有公辦政見會,禁止私辦政見會,主要目的是冷卻選情,選前的幾天內若准許私辦政見會,選情會沸騰,對中國國民黨不利。中國國民黨掌握人脈,選情冷卻,他們的人脈還是一樣運作。黨外人士依賴的是政治意識,若沒有炒熱選情,就得不到選票。當時政壇上就流傳一些耐人尋味的說詞,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買了票未必就當選,但不買票一定落選。黨外人士造勢成功未必就當選,可是,造勢失敗一定落選。

 今日政壇上的架構已有改變,中國國民黨跟著造勢,而民進黨也發展人脈,兩黨的屬性越來越接近。一般地方選舉,不容易看出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的差異,只是在人脈方面民進黨不如中國國民黨,所以,藍營佔了優勢。總統大選時,若能夠冷卻選情,藍營還是佔優勢,因為不只中國國民黨的人脈佔優勢,民進黨還要背負執政的包袱,尤其是經濟問題算是最重的包袱,它足以令民進黨下野。不過,若是出現意識形態對立,綠營不只可以衝破中國國民黨的人脈,民進黨還可以卸下執政的包袱。「台灣意識」與「中國意識」嚴重對立時,政壇上只有意識,不談是非。

 馬英九瞭解箇中道理,所以,努力冷卻選情,企圖以組織戰打贏這一場選舉。若是選情不容易冷卻,只有想辦法提升與謝長廷的同質性,避免掀起「台灣」與「中國」對決的局面。這一次他們將「九二共識」與「國統綱領」的字眼拿掉就是這個目的,逃避在國家定位方面與謝長廷決戰,意圖將謝長廷帶到經濟問題論戰,好囊中捉鱉。只是人算不如天算,連戰及外來保守勢力出面圍剿馬英九,使他再度抬出「九二共識」與「國統綱領」,幫謝長廷將選舉論戰移到國家定位方面,連戰與外來保守勢力算是幫了謝長廷一個大忙。

 中國國民黨想要冷卻選情,而民進黨不只要炒熱選情,還要激起「台灣」與「中國」對決的局面,不過,不能赤裸裸的讓選民覺得民進黨挑起意識形態對立。這需要很高的技巧,幸好有外來保守勢力幫忙,由他們自己挑起意識形態對立,這種結果對謝長廷的選情有很大的幫助,又不必擔負挑起意識形態對立的罪名。

 這一次紅衫軍與中華統一促進黨的鬧場會促進意識形態的對立,有助於民進黨的選情。尤其是入聯聖火路跑途中,中華統一促進黨鬧場時,提出「先統一再入聯」的口號,稍有一點思考能力的人,都知道所謂統一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台灣,這種說詞又是幫謝長廷一個大忙。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