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馬英九不可能接受「以黨領政」

 中國國民黨中常會五月七日通過政策會所提「黨政運作平台」報告,訂定行政院、立法院和黨中央的協調機制。馬英九辦公室則表示這樣的機制有待觀察。有不少人疑慮中國國民黨是否要恢復「以黨領政」的機制,不過,黨部表示,他們是「以黨輔政」,不是「以黨領政」。

 先進民主國家的政黨屬選舉機器,不是形成國家政策的機構,國家的行政單位與立法單位都有其法定的權責,怎麼需要黨部來輔導?「以黨輔政」又與「以黨領政」有什麼區別?事實上,是中國國民黨的黨務系統對國家權力不能忘懷。

 國民黨本來就是「以黨領政」的政黨,下野後失去行政權,黨部不能像以前掌握大權,現在,馬英九又掌握國家的行政權,因而有人意圖再恢復「以黨領政」的機制。

 有電視名嘴建議中國國民黨將政黨柔性化,不再扮演「以黨領政」的角色。這位電視名嘴是誤解「柔性政黨」的定位,以為政黨變成純選舉機器就是「柔性政黨」,相對的,「以黨領政」就是「剛性政黨」。

 事實上,「剛性政黨」未必就是「以黨領政」,它一樣可以成為選舉機器,不是形成政策的機構。所謂剛性政黨是有固定的黨員,嚴密的內規。「柔性政黨」則無固定的黨員,如美國的政黨就是典型的「柔性政黨」。在台灣,「柔性政黨」也被稱為「菁英政黨」,並不廣收黨員。

 未下野以前,中國國民黨並不是因為屬「剛性政黨」才「以黨領政」,而是在其執政時期,依賴軍隊與特務掌控整個國家,但軍隊及特務又為政黨所領導,因而變成政黨領導整個國家。下野後,國民黨雖然失去行政權,可是,在立法院的席次還佔有優勢,而其立法委員仍需要黨部提名才能連任,所以,黨部還是可以影響立法權。

 不過,由於國民黨公職人員的提名逐漸制度化,所以,中央黨部左右黨籍立委的威力逐漸降低中,指揮黨籍立委已有困難。即將掌握行政權的馬英九是以七百多萬張選票當選總統,其權力來自人民,不是軍隊或特務,所以屬強勢總統,不受黨部指揮是很正常的事。

 馬英九將是一位強勢的總統,不可能接受「以黨領政」的制度。公職人員的提名也已逐漸制度化,黨部左右黨籍國會議員的權力也將消失殆盡,因此,國民黨中央黨部只能利用協調行政部門與立法部門的機會介入政策,重溫掌握權力的夢。黨部所以會有「政黨運作平台」的構想,只不過想介入權力中心而已。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