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保釣問題考驗馬英九處理國政能力

 目前馬總統要面對三大難題,那就是保釣問題、經濟問題、兩岸問題。經濟問題可以推給全球性經濟不景氣,加上原油價格不斷上漲,台灣經濟不可能好轉。兩岸問題操在中共手上,不是馬總統可以左右,雙方若要對等談判,成果是相當有限。只有保釣問題是操在馬總統手上,他本來就以保釣運動起家,在民進黨執政時代還說過,為了保釣不惜一戰。

 包機直航與中國觀光客來台是馬總統最近完成的競選諾言,中國國民黨本來要拿這一個成果來掩蓋物價上漲的窘態,利用這一個新聞沖淡經濟不景氣的氣息,可是,突然發生日本巡邏艦撞沈台灣「聯合號」海釣船事件,反日的聲音因而淹沒了江丙坤赴中談判的新聞。

 依台灣的體制,內政是由行政院長負責,總統則掌握國防與外交,保釣問題正是國防與外交問題,沒有人能幫馬總統扛責任。

 更嚴重的是國防與外交還有所衝突,保釣不單純是國防問題,還牽涉到外交問題。台灣在國際社會的空間相當小,有邦交的國家本來就不多,而且多數邦交國屬小國。外交工作最重要的還是在於沒有邦交的美國,而日本卻對美國有相當大的影響力,與日本衝突會直接影響到美國的關係,所以,台灣最重要的外交工作在於美國與日本。

 台灣對日外交的工作很容易卡在民族意識,早期發生的保釣運動事實上是親共學生所發動的,其目的就是要挑起台灣與日本的衝突,利用民族意識在美國掀起保釣運動,台灣的留美學生基於民族意識,也跟著親共學生起舞,讓中國國民黨政權左右為難。

 中國國民黨政權基於民族意識的壓力,無法拆穿中共的真面目,最後不得不虛張聲勢,加入保釣運動,他們在保釣運動算是吃了一場敗戰。

 在資訊發達的今日,獨裁政權終究要被淘汰。獨裁者要保住政權,最佳的方法就是在國際上樹立敵人好讓人民來仇視,以便移轉人民對獨裁者的注意力,伊拉克的海珊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中共獨裁者要保有政權,當然要刺激強烈的民族意識,在人民腦海中植下「反日」與「統一台灣」的印象,他們掀起保釣運動正是一石兩鳥之計,對內掀起「反日」情緒,可以鞏固獨裁者的領導地位,對外卻可挑起台灣與日本的對立。

 民進黨執政時代,部分中國國民黨鷹派人士具有仇日心態,不斷掀起保釣運動,一則可以喚起強烈的民族意識,並依賴它以獲取自己所要的選票。一則是要讓執政黨難堪,看民進黨要如何應付保釣問題。

 當時,藍營具有強烈反民進黨心態,有不少人因而加入保釣的活動,馬總統就是重要成員之一,他還信誓旦旦的說為了保釣,不惜一戰。今日馬總統已執政,他要兼顧鷹派與鴿派兩方,更要考慮外交問題,不可能會對日開戰,他今日要面對嚴肅的保釣難題。

 台灣所面對的漁業糾紛,日本遠不如菲律賓,可是,台灣內部有一股反日勢力存在,所以,將目標集中在日本,忽略了菲律賓。

 他們激起強烈的民族意識來反日,民進黨執政時就是吃了這一種虧。今日民進黨已下野,不必承擔外交的責任,樂得中國國民黨鷹派繼續反日,好讓馬總統面對難題。

 現在立法院出現一個以前從未發生的景象,那就是藍、綠的立委一起談「保釣」。中國國民黨籍的立委是要爭政策的主導權,綠營的立委則是要讓馬總統難堪,讓他顯現出前後不一致的言行,保釣問題正在考驗馬總統的智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