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承認中國學歷的嚴重禍害

 依照新政府的競選政見,除了包機直航、取消台商赴中投資上限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承諾,那就是承認中國學歷。

 一般人將注意力放在中國人身上,認定承認中國學歷會促使中國人充斥台灣人力市場,事實上,還有更嚴重的危機,那就是台灣人去中國買學歷,此舉會重創台灣。

 有些政客,人在台灣任公職,卻能夠在中國獲得學位,很顯然的,這種度假式的求學,只不過是到學店買學歷而已。幸好台灣並不承認這種學歷,獲得學位只算是一種自我安慰而已;然而,台灣若承認中國學歷,情況就不同,依中國人的習性,什麼都可以造假,學歷當然可以販賣,台灣人到中國買學歷才是真正的禍害。

 新政府表示,承認中國學歷但不准其考證照,這是一句標準的外行話。依照台灣的法律,外國人是可以到台灣考證照的,只要台灣承認其學歷;因此,若承認中國學歷,就沒有理由拒絕中國人到台灣考證照。

 除此之外,到中國買學歷的台灣人也會充斥台灣市場。也有人說,買學歷的台灣人若有能力考上公務人員或證照,代表其實力不差,對台灣未必有太大的衝擊,持這種說法的人是對國家考試太不瞭解。

 公務人員及專技人員所需要的知識相當廣,但基於技術問題,不能將所有需要瞭解的知識都列入國家考試的考試科目,只能選擇幾門代表性科目來考,其他科目則交由學校訓練,所以,考試要限定科系,其意義就是應考人除了要懂得國家考試的考試科目外,還要瞭解在學校傳授的科目。在學店買到學歷的人,只專心準備國家考試的考試科目而已,在學校傳授的科目則沒有入門,這種應考人即使能夠考上公務人員考試或專技高普考,其能力還是不足。

 以前的台商將根留在台灣,只有部分資金到中國探路,現在多數台商則將根移植到中國。可是,中國是一個行政權獨裁的國家,政策隨時在變,今日台商可以賺錢並不代表他明日可以繼續在中國生存,所以,台商為了保有後路,會在台灣留下據點,將兒女留在台灣受教育,形成進可攻、退可守的局面,這些人雖然將根移植到中國,但還留下一些鬚根在台灣。

 若台灣承認中國學歷,台商會將子女全部帶往中國受教育,萬一在中國出問題,隨時還可以回台灣發展,反正其子女在中國獲得的學歷台灣也承認,這種台商連在台灣的鬚根都拔掉。台商拔掉在台灣的根,會加速台灣的經濟空洞化。

 日本治台時,意圖將日本文化取代台灣文化,統治了五十年,台灣文化依然存在,可是,中國國民黨政權佔領台灣三十年,幾乎將全部台灣文化剷除,其原因是中國國民黨政權的教育較普及,中國文化可以透過教育來取代台灣文化。若台灣承認中國學歷,對岸政權會促使中國各大學提供給台灣學生獎學金,透過教育對台灣青年洗腦。相對的,台灣會有好幾所大學要關門,中國政府先控制台灣青年的腦袋,再用「以台制台」的策略控制台灣。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