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監試兩院人事任命評析

 監、試兩院人事案提名之後,社會上普遍認定被提名的考試委員水準遠比監察委員高。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兩院的組織法對監察委員與考試委員資格的要求不同,監察委員的主流是民意代表,考試委員的主流則是學者與資深高級公務人員,所以,讓一般民眾覺得監察委員被提名人遠不如考試委員。

 大法官、考試委員、監察委員都屬政務官,而且是具有專業的政務官,與行政院政務委員不同,政務委員沒有資格限制,專業性政務官則有資格限制,其中,以大法官的資格限制最為嚴格,考試委員次之,監察委員最鬆。

 只要符合資格,就沒有水準好壞的問題,不過,考試委員與監察委員任命資格的最後一款屬「開後門」條款,幾乎沒有資格限制,它已變成執政者的酬庸條款,依酬庸條款任命的委員太多才是真正嚴重的問題。

 媒體界及考試院內部有人認定,這一屆被提名的考試委員之水準遠比第十屆的考試委員高,所以,會有如此說法,是因為第十屆考試委員有多人還未被任命以前,並沒有具備典試委員的資格,考試委員具有擔任典試委員長的資格,在擔任考試委員以前就應該先具備典試委員的資格。

 沒有典試委員資格的人擔任具有典試委員長資格的考試委員,就像任命沒有教授資格的人擔任大學校長一樣,是相當不恰當的安排。第十屆考試委員的任命所以不完美是因為民進黨沒有完全執政,沒有能力依總統的意見提名考試委員。

 2000年民進黨獲得總統寶座,可是,掌握立法權的國會卻控制在藍營手中,若依馬總統的模式提名考試委員,立法院這一關必定過不了,就像上一屆監察委員一樣,任命案一直躺在立法院不動。民進黨為了完成任命程序,不得不由各政黨分配名額。當時藍營還要求,政黨推薦的人選不可以刪除,審薦小組因而不能篩選人選,總統也依在野黨的意見提名。

 表面上,馬總統說要將司法、考試、監察三院交給非中國國民黨人士,由在野勢力監督執政黨,事實上,它是一場騙局,被提名人是有綠營的人,不過是反民進黨的綠營人士,提名這一些人可以促使綠營繼續鬥爭下去,這種作法的確太過於權謀,寧可全部提名中國國民黨人士,也不應該提拔拿著綠旗反綠營的人。

 李前總統執政時代,也曾經提名非中國國民黨人士,而且是民進黨的支持者,不是反民進黨人士。李前總統的提名方式才是和解,馬總統推動的卻是鬥爭,而且是挑起綠營內部的鬥爭。

 第十屆的考試委員就算平均程度不如第十一屆,可是,意見多元化,人人有獨特的意見,各種議案常出現辯論的場面,充分發揮獨立行使職權的功能。而第十一屆的考試委員有可能出現一言堂,絕大部分委員屬親中國國民黨人士,就算有人不是中國國民黨支持者,也屬沒有聲音的人。學術水準高的人也一樣可能聽命行事,失去獨立行使職權該有的特色。

 有人批評第十屆部分考試委員意識形態太重,事實上,批評別人「意識形態」的人本身就有嚴重的意識形態,將自己的意見當作真理,別人的意見就變成「意識形態」,當他在批評別人時就已顯現出自己的「意識形態」在作祟。

 第十屆考試委員雖然有衝突、有辯論,但沒有「一言堂」的問題,第十一屆或許很難出現這種場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