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馬英九企圖製造綠營內部鬥爭

 總統大選後,馬總統為表示和解誠意,宣告司法、考試、監察三院將任命非中國國民黨籍人士,使許多關心台灣的人寄以厚望。民進黨執政八年,由於在野黨杯葛,使政府空轉。新政府上台,中國國民黨的國會議員席次佔絕對多數,在野黨沒有能力使政府空轉,但可以讓行政官員難過,只是朝野嚴重對立終非國家之福。

 在政壇上,只有大黨有能力釋出和解的善意,小黨完全沒有和解的空間。民進黨執政初期,也曾經對藍營伸出和解之手,只是藍營並不領情,藍營要的是民進黨下台,不是與民進黨和解。

 當唐飛擔任閣揆時,藍營還是繼續杯葛,使唐飛無所適從。依政治倫理,既然擔任閣揆,就應該執行執政黨的政策,可是,中國國民黨並不對他留情,最後只好辭掉閣揆。

 目前中國國民黨執政,反對勢力在立法院的席次還不到四分之一,執政黨若有誠意,朝野和解的空間相當大。多數人期待終止政治惡鬥,所以,對馬總統宣告要在司法、考試、監察三院的人事釋出善意感到欣慰。

 當試委與監委名單出爐時,果然出現很多非中國國民黨籍人士,一般民眾誤以為和解已露出曙光,事實上,它是鬥爭的開始。

 檢視一下試委與監委名單,並沒有顯現出足以讓藍、綠和解的人士,倒是出現不少綠營叛將。綠營內部的糾葛,雖然未必是叛將的錯誤,但對綠營來說,還是嚴重的創傷,一般民眾覺得綠營是一個鬥爭的團體。對中性選民來說,他們喜歡祥和的政黨,唾棄鬥爭的政黨。這一次馬總統提名綠營叛將,促使綠營內部繼續鬥爭。

 綠營的叛將可分為「新叛將」與「老叛將」兩類,一般民眾的心目中,還是將「新叛將」當作綠營的人,「老叛將」則為藍營的人。馬總統這一次提名的人有數位「新叛將」,就是沒有「老叛將」,一位十年前就叛離民進黨的重量級人士被任命為監察委員的呼聲相當高,結果還是落榜,因為他的色彩早就變成藍色,已失去利用價值。

 馬總統重用綠營「新叛將」有其特殊的用意,因為在一般民眾心目中,這一些「新叛將」還是綠營的人,讓這一些人出人頭地,就等延續綠營內部的鬥爭。

 一般民眾不會覺得綠營「新叛將」已經變成藍營的人,最離譜的是一位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在今年三月份幫馬總統站台後就被台聯除名,可是,一般民眾還是認定馬總統提名台聯的人擔任監察委員。

 至於那些綠營「老叛將」,雖然對藍營勞苦功高,但已失去綠營的色彩,對延續綠營鬥爭的戰術來說,這些人已經沒有利用價值。最諷刺的,是長期對藍營奉獻的人還不如幾天前對馬總統輸誠的綠營叛將。

 讓眾人覺得是惡人的人就不可能會有大惡,讓民眾覺得是「善人」的「惡人」才真正可怕。馬總統是要延續綠營內部的鬥爭,卻讓一般民眾認定他要和解,這種鬥爭的手段令人不寒而慄。

 依馬總統這種習性,陳前總統要過安適的退休生活是不太可能,這一點陳前總統應該要有心理準備。(本文部分內容刊登於2008/6/26 Taiwan New)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