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是卸責,不是分層負責

 民進黨執政時代,若出現物價以三級跳的方式上漲,加上天災連連,股市「跌跌不休」,站在第一線對媒體及民眾解釋的必定是總統,民進黨籍的總統將所有事情往自己身上攬,好事由自己表演,壞事也自己承擔。可是,中國國民黨籍的總統就不同,發生這麼多的事情,總統都躲在幕後,好像這些事與自己無關。

 聯合號海釣船在釣魚台被撞翻,引起台、日之間的糾葛,親中的立法委員藉機掀起反日運動,並將處理不善的責任歸罪於勞苦功高的駐日代表。關於外交事務該負直接責任的是外交部長,只是他有藍營立委護航,逃避了立法院的質詢。外交與國防是由總統所掌控,只是馬總統一直躲在陰暗處,對國家重要事件不敢面對。有媒體記者詢問這一件事時,馬總統還是表示外交問題歸外交部長管轄,他不便過問。

 依現行體制,外交與國防由總統直接負責是無庸置疑的,至於通貨膨脹,對天災處理不當,人民的痛苦指數上升這些內政問題該由誰負責就要看憲政體制。依一九四七年公布的「中華民國」憲法,內政的確歸行政院長負責,總統掌控國防與外交。因為行政院長的任命須經過立法院同意,其用意就是要行政院長獨立行使職權,不扮演總統的幕僚長,所以,這一個職位被定位為國家最高行政首長,負責內政。

 修憲後憲政體制起了大變化,總統任命行政院長不必經過立法院同意,它有其特殊的意義,行政院長已不是獨立行使職權的最高行政首長,而是總統的幕僚長,總統可以隨時任免行政院長。依修憲後的憲政體制,總統不只是負責國防與外交,也是內政的最高負責人。

 成功的行政體系是要分層負責,工作由最基層推動,再依各層級往上推,可是,責任卻要由最高層的首長來負,再依各層級往下追究。只是「中國」的傳統文化是:「功」往上送,「過」卻往下推。依新政府的架構,接受歡呼的時候馬總統會站到第一線,該負責的事卻往下推,這不是分層負責,而是卸責,也符合蔣介石的修正型武士道精神。

 作戰期間,蔣介石會送部隊長一把短刀,意指兵敗時,部隊長可以用那一把短刀來切腹。若出現全軍覆沒而部隊長並沒有自殺,部隊長就要面對永不錄用的命運,可是,蔣介石將整個江山丟了自己卻不自殺。日本的武士道切腹的是最高統帥,蔣介石的武士道是要屬下切腹,自己苟活。

 民進黨執政時,中國國民黨配合媒體天天抨擊台灣的經濟問題,有人因欠債而自殺時,他們要總統下台。今日中國國民黨執政,經濟比以前更差,自殺的人比以前多,總統卻躲在陰暗處,讓屬下去當砲灰,充分發揮蔣介石的修正型武士道精神。

 民進黨執政時,馬總統表示為釣魚台的主權不惜一戰,並抨擊民進黨只談漁權,不談主權的不當,可是,在他當總統時,也看不出他為釣魚台「不惜一戰」的決心,事實上大家都很清楚,台灣不會也不能對日開戰。當上總統的馬英九,應該負責任的將話說清楚,免得國民誤會他的心意,可惜他還是躲在後面不發一語。

 馬總統不願意承認以前「不惜一戰」說是信口開河,又不願意表示站在台灣的立場,不可能對日開戰,使民眾不清楚最高統帥想的是什麼,讓親中派立委誤以為有反日的空間,因而不斷挑釁,導致日本的國會議員以牙還牙,於六月三十日到釣魚台宣示主權。不知馬總統對釣魚台是要「不惜一戰」或是裝聾作啞?

 陳前總統的特色是搶舞台,好事壞事都由他自己承擔。馬總統只佔住好的舞台,壞的舞台永遠不會碰,面對經濟蕭條、天災侵襲、腸病毒肆虐,國家最高領導人只會裝聾作啞,難怪上任還不到百日,民意支持度就腰斬。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