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馬英九已連戰化

 馬總統已註銷國務機要費的機密,民進黨立委於八月八日到臺北地檢署告發馬總統涉嫌外患罪。本來民進黨內部已經四分五裂,這一次馬總統對陳前總統的追擊,倒使民進黨內部發出一致的聲音,並激發藍綠的對決,未就任以前馬總統所表示的和解諾言已完全跳票。

 連戰一生相當順利,只有總統沒有當過,2000年因為宋楚瑜窩裡反使他沒有當上總統,2004年他認定是因為兩顆子彈使他的總統寶座飛掉,絕望使他產生恨意,因而靠向台灣的敵人,走親共路線,只要能夠打擊民進黨,什麼事都可以做。

 一般人在不如意時,容易出現仇恨的心態。馬總統的一生算是相當順利,不應該有大恨,可是,由他最近的行為可以看出,他已經連戰化。

 中國國民黨鷹派大部分的成員屬舊國民黨勢力,蔣家執政時代積極反共,李前總統執政時他們由反共的立場變成親共。鴿派的性格與本土人士較為接近,只是他們早期是依附鷹派勢力而在中國國民黨成長,所以,存有小媳婦的心態,就算有所不滿也不敢出聲。鴿派掌握了不少中性選民,勢力遠比鷹派大,可是他們卻屈服於鷹派。

 馬英九是以壓倒性的勝利坐上總統寶座,所以,未上任就已在規劃四年後連任之路,他很清楚自己的弱點是很容易被扣上「中國人」的帽子而流失中性選民,所以,規劃走鴿派路線以保住中性選民。他的第一個動作就是尊李,他並不是期待李前總統的支持,而是尊李的動作可以建立溫和的形象。未就任時也表示司法、考試、監察三院要重用非國民黨人士,以建立和解的形象。

 因為馬總統放出和解的信息,一般人評估,監、試兩院應該會出現民進黨與台聯的人馬,結果是只在監察委員提名一位親近民進黨人士,可是,在立法院執行人事同意權時被刷掉,至於台聯方面,不只一個都沒有,還刻意提名台聯除名的人,讓台聯難堪。雖然監察委員沒有提名親民黨人士,可是,在考試院方面親民黨人士卻被重用。原來馬總統所說的非「國民黨人士」應該加上「藍營」才正確,對綠營他還是堅決對立。

 李前總統的立場是堅持台灣主體意識,任何政黨執政,只要在政治方面能切割中共,在經濟西進方面能「戒急用忍」,他就可以接受,對馬總統他當然也有這一種期待,可是,馬總統所做的卻是背道而馳,不只在和解方面不遵守諾言,還要取消西進投資上限,開放十二吋晶圓赴中,擺出與李前總統對立的姿態,最近還加緊對陳前總統追擊。

 目前馬總統的行事風格已經與連戰很接近,不只仇視綠營,還走親共路線,會出現這種轉變,一則是他擋不住鷹派的壓力,一則因為民調低迷使他病急亂投醫。他剛走尊李路線時,藍營媒體就分成兩派,一派贊成和解,使台灣的社會安定,一派是堅決反李,他們想要殲滅綠營。馬總統屈服於鷹派勢力,所以在監、試兩院的人事全面排綠,與陳前總統的風格正好相反。

 馬總統就職之後,經濟方面比以前嚴重,股市下滑,天災與疾病也讓他手忙腳亂,一般民眾認定他能力很差,所以,民意支持度低得離譜,為了挽救民意,病急亂投醫,將所有前途寄託在中國,事實上他是飲鴆止渴。最近又註銷國務機要費的機密,期待司法單位調查陳前總統能引開人民對他的注意力。馬總統的行事風格連戰化,他未來的結局也可能會連戰化,所差的是他曾經擔任過一屆總統。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