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由陳水扁案看李登輝

 陳前總統被揭發洗錢案之後開記者會,表示該款項是競選經費的結餘,沒有什麼不對的地方,他說李前總統、連宋、馬總統都有類似問題,檢調單位應著手調查。他有一個嚴重的盲點,並不是別人可能犯錯而沒有被查到,自己被抓到犯錯就可除罪。事件爆發後,不少原來捍衛陳前總統人士轉而批扁,事實上,他們最該做的是向綠營支持者道歉,因為他們幫助陳前總統腐化,尤其是那些為陳前總統圍剿李前總統的打手應該向李前總統道歉。

 前第一夫人干政是眾所皆知的事,最奇妙的是綠營人士有人嚴厲反對女人主政,卻默許女人干政,不知他心中那一把尺是什麼。李前總統的家庭與陳前總統最大的區別,是陳夫人掌控大部分政治資源,李夫人卻扮演標準的家庭主婦,每日李前總統下班時,她都站在門口迎接丈夫,即使有事外出,必定趕在丈夫下班前回到家裡。李夫人及家屬都扮演沒有聲音的人,多數民眾對他們沒有印象。

 2004年的總統大選李前總統是挺扁,後來,陳前總統在電視上指名道姓大罵李前總統,兩人因而交惡。因為陳前總統掌握所有資源,多數綠營人士為陳前總統來圍剿李前總統,連一些以李前總統為橋樑才認識陳前總統的人都出現挺陳反李的言論,這是相當殘酷的現實,政治資源真的可以使人顯露出醜惡的一面。

 政治人物面對危機時,常會走向極端路線以掌握基本群眾。早期,陳前總統是走新中間路線,可是,當他面對藍營壓力時,他開始主張台獨,其目的是要吸收台獨人士扮演禁衛軍來對抗政敵,這些禁衛軍還包含圍剿李前總統的打手。陳前總統是在利用「台獨」,不是推動「台獨」,李前總統因而表示「統獨」只是假議題,有人利用這一些「假議題」來吸收群眾,執行政治鬥爭。

 事情的演變證明李前總統的說法正確,目前有太多人在消費「統獨」議題,利用「統獨」的口號凝聚群眾,爭取政治資源或對抗政敵,這一些人對「統獨」的政治運動不只毫無幫助,還有負面的效應,台獨運動就在這種情況被陳前總統拖垮。從事政治運動的人應該要有良好的言行,能得到民眾認同,對政治運動才有幫助。就是有人在消費「統獨」議題,李前總統才公開表示「統獨」是假議題,因而被獨派人士圍剿。

 李、扁交惡期間,綠營有人向李前總統提兩點意見:第一,佔據深綠版圖,有了基本群眾,才有本錢與人鬥爭。第二,陳前總統掌握政治資源,養了太多打手,李前總統應該按兵不動,俟陳前總統氣衰之後再出招。

 兩個意見李前總統都沒有接受,其理由有二:佔據深藍、深綠兩個極端會造成意識形態嚴重對立,台灣會變成有意識,無是非的社會。第二,有責任感的人不應該太權謀,講真話對歷史才有交代。

 日本有一首古詩,描述三位名人如何使杜鵑啼,織田信長是命令杜鵑啼,否則就殺掉它。豐臣秀吉則想辦法逗杜鵑啼。德川家康就是等,總有一天它必定會啼。織田信長放棄機會,豐臣秀吉製造機會,德川家康則等待機會。

 台、日兩地都盛傳李前總統精研「德川家康」,頗有德川家康之風。筆者持不同看法,李前總統若有德川家康的性格,會等到今日才對陳前總統出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