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民進黨不能跟著國民黨走

 八三○嗆馬活動,主辦單位原來是號召十萬人走上街頭,結果參加人數是加倍,這當然要歸功於藍營媒體與政治人物的惡形惡狀。綠營不能接受的是他們扮演太上檢察總長的角色,指揮檢調單位辦案。奇妙的是檢調單位真的遵照藍營媒體與政治人物的爆料來辦案,形成只辦綠營不辦藍營的畸形現象。

 陳前總統指出,犯與他同樣錯誤的大有人在,他呼籲要查大家一起查。綠營民眾認定就算陳前總統在金錢上出問題,與中國國民黨比起來還是小巫見大巫,對於陳前總統匯款疑案被調查相當不服氣。陳前總統與繼續挺扁的綠營人士出現一個大盲點,中國國民黨能做的事並不代表民進黨也能做。

 民進黨執政時代,筆者曾擔任考試院考試委員,配有一部車,一位司機及一位助理。中國國民黨執政時代,座車往往被開回家私用,主要的目的在於油料,公家的車子是到中油加油站記帳加油,公家機構再按月與中油算帳,公車私用是可以節省自己的油錢。筆者每週開車往返於臺北與高雄兩地,若是開公家的車子一週可以節省數千元油費,可是,筆者六年任期內從未開過公家的車子。藍營可以,綠營就是不可,因為藍營虎視眈眈的等待綠營跳入陷阱。

 中國國民黨算是全世界最成功的在野黨,他們掌控情治檢調單位,掐死執政黨。民進黨執政時,腦袋不清楚的人認定中國國民黨可以做的事民進黨也一樣可以做,不知道情治檢調單位是中國國民黨開的,絕大部分情治檢調人員具有深藍的政治立場,他們等待著綠營人士掉入陷阱。陳前總統認定他所犯的錯誤中國國民黨都有,他沒有想到中國國民黨可以做的事並不代表民進黨也可以做。

 陳前總統所犯的錯誤與中國國民黨比起來或許真的是小巫見大巫,可是,中國國民黨人士不會出事,民進黨人士就會。陳前總統不只自己陷入困境,還拖垮綠營。因為綠營支持者的架構與藍營不同,藍營政治人物就算腐化,也不會被支持者遺棄,可是,綠營的政治人物稍微腐化就會被支持者唾棄。藍營政治版圖建立在人脈,對腐化有免疫性。綠營的政治版圖是政治意識的凝聚,對腐化相當敏感。

 二○○四年執政黨雖然也面臨經濟不景氣的困境,民進黨還是繼續執政,可是,二○○八年的立委選舉與總統大選經濟不景氣的問題卻全面發酵,造成民進黨大敗,主要的原因是一般民眾認定陳前總統貪腐,連帶拖垮綠營。

 目前中國國民黨執政,也一樣面對民進黨執政時的困境,除了經濟不景氣的問題外,還加上清廉問題,因為一般民眾不會認定中國國民黨是乾淨的,依民進黨的前例,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中國國民黨應該會垮台,只是連民進黨內部都不這麼認為。

 民進黨的人脈遠不如中國國民黨,基本盤已輸了一大半,其他方面要大贏中國國民黨才有能力一拼,若樣樣跟著中國國民黨走,就準備永遠在野。民進黨應該要有心理準備,中國國民黨能做的並不代表民進黨也能做。在一個親綠營社團的活動中,大家異口同聲的表示要監督中國國民黨,唯有筆者獨排眾議,主張應該優先監督民進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