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李登輝的變與不變

 陳前總統最近官司纏身,除了積極拉攏綠營群眾當靠背外,還扯出李前總統,意圖擴大戰線,以政治來挽救司法。此舉又挑起李、扁之間的衝突,李前總統的性格再度被媒體炒作。李前總統曾任國民黨黨主席,後來變成獨派的精神領袖,趙建銘出事後,他又變成某些獨派人士圍剿的對象,有人說李前總統善變,事實上他是有所變,有所不變。

 早期的台獨運動對內是要推翻中華民國政府,對外則抗拒中共的併吞,屬體制外改革,與體制內改革有很大的差異。李前總統是體制內改革的代表人物,進入中華民國體制內從事改革運動,使政治民主化,進而本土化。李前總統雖然後來變成獨派的精神領袖,事實上他沒有從事過台獨運動,也就是沒有加入體制外改革。

 李前總統執政時期,國民黨分成主流派與非主流派,部分非主流派還離開國民黨另組新黨,他們算是一群反李登輝人士。2000年政黨輪替時非主流派還是繼續反李,而且成為國民黨的主流勢力。反李登輝勢力有不少人主張「統一」,這一群人的反李促使獨派挺李,後來李前總統還變成獨派的精神領袖。

 獨派人士基於「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的心態將李前總統捧為精神領袖。扮演統派的敵人就會變成獨派的英雄,金美齡的成名也出自類似的情況,在「台灣論」漫畫書的糾葛過程中,金美齡提出不認同中華民國的說詞,招致統派人士的圍剿,使她在一夕之間變成獨派的英雄。

 陳前總統在電視媒體上公開砲轟李前總統,造成李、扁兩人交惡。由於現任的總統掌握國家資源,造成獨派人士多數人挺扁反李,他們嚴厲的圍剿李前總統,而與李前總統維持良好關係的獨派人士不多,獨派精神領袖的角色因而褪色。

 戒嚴時期主張台獨的人是冒著生命危險從事政治運動,解嚴後民進黨執政前主張台獨的人雖然生命沒有危險,可是,注定不能獲得任何政治資源,民進黨執政後才提出台獨主張的人則是在消費台獨,他們喊台獨口號就有所收穫,他們不是在從事政治運動,而是利用台獨口號來分配資源,李前總統不認同這一些消費台獨的人,因而批評「統獨」是假議題,可是,此說詞卻也得罪真正的台獨運動人士。

 李前總統從未參加主張推翻中華民國政府的台獨運動,而是進入中華民國體制內從事改革,後來體制內改革領先了體制外改革,成功的使外來政權變成本土政權,唯一缺憾的是國名與憲法還是外來政權的圖騰,若沒有正名制憲,台灣還是屬於一個不正常的國家,具備國家的條件,卻沿用他國的國名與憲法。

 從事體制外改革的台獨運動人士因民進黨執政而失去推翻中華民國政府的著力點,因而改變台獨主張,由推翻中華民國政府的主張轉變成正名制憲,與體制內改革合流,並將李前總統捧為精神領袖。李、扁交惡後,部分獨派人士挺扁反李,與李前總統的距離拉遠了,在李前總統批判有人在消費台獨後,與獨派的距離更遠了。

 李前總統的政治理念沒有變,一直維持民主化、本土化、台灣主體意識的原則。唯一變的是他以前挺扁,後來不挺扁,這與政治理念無關。倒是獨派人士變得相當多,因「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而將李前總統捧為精神領袖,後來又因為「朋友的敵人就是敵人」而圍剿李前總統。坐在火車上的人覺得地面上的人往後移動,沒有想到是自己往前移動。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