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馬團隊還活在過去

 馬政府不顧多位國民黨大老的勸阻,終於決定以降低證交稅來挽救股市,其過程還搖擺不定,顯現出民意支持度低迷已使馬團隊手忙腳亂。

 馬團隊有一位財經人才深獲李前總統的賞識,可是,他入閣以後卻使李前總統大失所望,因為其表現遠不如往昔。內閣的作為遠不如國民黨未下野以前的表現,不是他們退步,而是人民有很大的改變,他們沒有調整自己去適應人民。

 民進黨執政八年,最大的特色是因為朝小野大引發一連串的政爭,中國國民黨為了讓他們心目中的小黨下野,不斷挑起民怨以打擊執政黨。例如有人燒炭自殺時,必定挑起政治風暴,要執政黨為自殺案件負責,從不過問自殺者的背景。

 政爭的結果使人民與政府的關係起了很大的改變:第一,以前人民認定自己的事由自己或相關的人負責,現在是要政府負責。第二,以前人民對政府有信心,現在對政府的信心大打則扣。馬團隊最大的缺失是依循以前的模式施政,沒有依照人民心態的改變來調整施政的手段。

 十年前若是水災損失總計為兩千多萬,政府官員可以坦然的說損失只是「兩千多萬而已」,但今日的人民連一萬元的損失都不可以當作小事,因為以前的人將水災當作天災,今日的人民是將它當作人禍,要政府負完全責任。以前的人若是因為股票被套牢而自殺,政府官員可以表示它屬個人問題,要買要賣每個人都有自主性,但今日的人民認定股市被套牢是政府的責任,況且馬總統在競選時就表示他當選後股市將由一萬點衝上兩萬點,讓很多人將希望寄託在股市。

 以前台灣屬開發中國家,經濟政策是走多生產、少消費的路線,鼓勵人民多儲蓄,減少開支。今日台灣已進入已開發國家,消費變成重要的經濟活動,有很多人是依賴消費市場而生。今日台灣的經濟最大問題並不是生產力降低,而是消費活動萎縮,有消費能力的人消費意願降低,要消除這一個困境應該是鼓勵有能力消費的人多消費,可是,馬團隊的做法卻是依循以前抑制消費的模式,要公務機構不送花、不上餐廳,鼓勵人民過中秋節時不要烤肉,斷送依賴消費市場生存者的生計,更引起民怨。

 由於民進黨的立委席次還不到四分之一,使馬團隊懶得與在野黨溝通。蔣家時代,立法院只是蔣家所屬的立法局而已,會無條件支持行政單位,李前總統執政時代雖然已進入民主體制,但執政黨的立委絕大多數還是支持行政單位,馬團隊認定目前執政黨籍立委還是與以前一樣。他們可能沒有想到當在野黨挑起民怨時,執政黨立委竟然也跟進,一則他們對執政團隊不滿,一則他們為了選票不敢對抗民怨。

 台灣以前各級的聯考是一道窄門,很難過關,然而,受高等教育的人也只有少數人是相當聰明,絕大部分屬「聽話」的人,在家聽父母親的話,在學校聽老師的話,他們一直吸收上一代的舊經驗才通過每一關的聯考,很少動用自己的腦筋,即使受了高等教育,也是知識豐富,常識不足,只懂得點,不知道面。馬團隊的特色就是高學歷,對自己的專業還可以,若要擴大到瞭解民眾,那還差得遠。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