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中國國民黨缺乏擔當

 新政府上台之後,不只經濟蕭條,股市狂跌,還災害連連,民意支持度滑落到谷底。最嚴重的是斷橋與土石流奪走人民的生命。

 執政黨對這一些災害卻有很奇怪的說詞,他們說民進黨執政八年,而他們只執政幾個月,所以,民進黨該負的責任比中國國民黨大,真是妙人妙語。

 中國國民黨的說法若成立,民進黨也一樣可以往前推,橋樑是以前中國國民黨執政時建立的,所以,由中國國民黨負完全責任,推來推去的結果是大家都沒有責任,受害者只好到陰曹地府向兩位「蔣總統」討回公道。目前的執政黨實在太沒有擔當,連最基本的政治責任都不願意承擔。

 十五年前,筆者曾經擔任中山大學總務長,剛上任時,每週在主管會報都被叮得滿頭包,因為有一棟教學大樓嚴重漏水,使用單位相當不滿,每次開會都提出來抨擊。這也相當不公平,上一任總務長該負的責任卻由筆者承擔。不過,筆者從不提上一任總務長的責任,而是概括承受所有錯誤。要接行政主管職務,就該概括承受以前主管的責任,若不願意承受,就辭掉主管職務。

 中國國民黨要執政,就該概括承受所有責任,若不願意承受,就應該放棄執政,沒有人會拉著中國國民黨不放。若是執政者不願意概括承受所有責任,會養成整個公務系統推卸責任的習性,常任文官就模仿政務官的模式。結果是平時不會用心防範災害的發生,出問題再來想辦法脫身,反正整個公務系統大家都在推卸責任,所以,出問題時脫身並不困難。

 政務官出現推諉塞責的習性,還會造成整個公務系統都處在被動的角色,不會主動尋找問題,出現災害是意料中事。政務官或許會想到防範災害的問題,卻不知道如何防範,因為部會首長不可能清楚整個部會的細節,常任文官對整個現況最清楚,卻處在被動的角色,這種國家不發生災害才怪。

 中國國民黨未下野以前,多數政務官是由常任文官升任,政務人員與常任人員結合在一起,能夠發揮最大的效率。目前內閣閣員雖然也有人具有常任文官的經歷,然而,政務官還是與常任文官脫節,主要的原因是政務官面對民意代表與輿論界的壓力,腦筋動的都是如何推卸責任,常任文官忙的也是幫政務官推卸責任,沒有將精力放在防範未然以及災後的補救。

 現代的人民對災害的看法與以前的人有很大差異,有很多災害以前的人將它當作天災,任何人都沒有責任問題,但現代的人卻將它當做人禍,要政府負完全責任,即使錯在自己也一樣。會有這種差異是因為民進黨執政八年期間產生大變化,在中國國民黨的心目中,執政的民進黨是小黨,不應該執政,所以,想盡辦法拉民進黨下野。

 民進黨執政期間,中國國民黨為了打擊民進黨,不只醜化民進黨,還隨時製造民怨。中國國民黨在這一方面做得相當成功,任何偶發事件人民都會怪執政黨,即使與執政黨無關的事也一樣出現民怨。第二度政黨輪替之後,人民對執政黨的做法與民進黨執政時代一樣,任何缺失都是執政黨的責任,這真是現世報,中國國民黨是想害民進黨,卻害到自己。

 中國國民黨不如民進黨的地方是負責任的態度,民進黨執政時,也是面對以前政府留下來的爛攤子,可是,民進黨概括承受,再度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則將責任推給以前的執政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