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政務官與常任文官嚴重脫節

 經過土石流、后豐斷橋事件肆虐之後,新政府還要面對被三聚氰胺污染之毒奶粉事件的衝擊。朝野立委都在爭論常任文官的懲處及政務官的政治責任,幾乎沒有人提到問題的根源。

 政務官再有通天的本領,也沒有能力完全掌握整個部會的細節,所以,常任文官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國民黨未下野以前,絕大部分政務官是由常任文官升任,政務官與常任文官是一體的,所以,常任文官發揮很大的功能。目前政務官與常任文官完全脫節,即使有些政務官係出身常任文官也不例外,常任文官只會被動處理問題,不會主動尋找問題。

 政務官與常任文官的脫節乃始自2000年民進黨執政,由於國民黨長期執政,造成常任文官產生「黨國」思想,多數人將國民黨與國家劃上等號,對新上台的民進黨相當排斥,對問題的處理方式由主動變成被動。

 沒有執政經驗的民進黨政務官不僅不懂得收編常任文官,有的人甚至於對他們有防範的心態,因而疏離常任文官。沒有充分發揮常任文官的功能,政務官又缺乏執政經驗,政績是可以預估的。

 民進黨執政出現一個相當大的變化,以前國民黨執政時,非官方人士幾乎不介入政策,民進黨執政後,社團積極介入政策,形成外行人指導內行人,使常任文官無所適從,當然會與政務官脫節。隔行如隔山,沒有行政經驗的人若比常任文官內行,除非常任文官都是白癡,或是社團人士是超級天才。就以高等教育為例,社團竟然將高等教育當作補習班,認為能拉小提琴的人就可以當音樂系的教授,寫過一本小說就可以當文學院的教授。

 社團在一所名流大學主導成立一個新研究所,不過,開學沒多久,就有研究生在網路上提出嚴重的抗議,他們找不到指導教授,因為「補習班老師」不能擔任指導教授。各級教育都有其特殊的屬性,高等教育不同於補習班,並不是能上課者就可以擔任教授。

 中山大學社科院院長曾指示政治研究所所長邀請筆者到政研所開一門課,筆者婉拒,問題不是筆者是否有能力上課,而是筆者係電機系教授,不是政治系教授,這些道理社團不懂,他們介入高等教育當然會出問題。

 民進黨執政的前半段就有社團介入政策,在後半段又加上名嘴,常任文官更無所適從,與政務官脫節的程度更為嚴重。名嘴不是超級天才,或許知道「點」,但絕不可能瞭解「面」。

 曾有名嘴在電視上表示,必要時可以宣佈戒嚴,陳前總統竟然也跟著說,他們不清楚在國會席次居少數的總統根本就沒有能力戒嚴。也有名嘴主張,陳總統應該實施獨裁統治以安定政局,他們也不清楚獨裁者必備的條件是要掌控特務與軍隊,陳前總統有這份能耐嗎?

 民進黨執政,在先天上就與常任文官有相當大的距離,加上社團與名嘴的介入,形成外行人指導內行人,更造成常任文官與執政黨的隔閡。國民黨再度執政之後,應該恢復未下野以前政務官與常任文官的關係,可惜執政團隊沒有在這一方面下功夫,不只沒有修復民進黨執政時代的缺失,還變本加厲。常任文官不會主動尋找問題,只是被動處理問題,整個國家當然要出大問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