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黨外時代的靈魂復現

 十月二十五日遊行隊伍到達凱達格蘭大道之後,台教會會長蔡丁貴隻身到立法院絕食靜坐,抗議鳥籠公投法,指責間接民權壓迫直接民權。直到十月三十一日有年輕一代接班靜坐之後,蔡會長才終止145小時的絕食靜坐。這是很久沒有看到的場景,由領導人站在第一線伸張社會公義。

 黨外時代的群眾運動,都是領導者站在第一線衝轟陷陣,受到警察攻擊的大部分是檯面上人物。檯面上人物沒有真正站在「檯面」,而是與群眾站在一起,而且是站在第一線。民進黨建黨初期,這種良好風氣還繼續保存,後來檯面上人物逐漸與群眾脫節,真正站到「檯面」上去,沒有與群眾站在一起。

 五二○農民運動,被警察痛毆的是檯面上人物,一○○行動聯盟也是檯面上人物優先被警察抬走。黨外時代以及民進黨建黨初期,由於檯面上人物犧牲奉獻的精神,鼓舞群眾的士氣,給獨裁者相當大的壓力。

 這種風氣後來逐漸變質,尤其是民進黨執政之後,群眾運動已變成檯面上人物的秀場,花費龐大社會成本,凝聚群眾在臺下聆聽檯面上人物在舞台上作秀,浪費大量社會資源,但沒有收到預期的效果。

 這一次蔡會長的做法正是恢復黨外時期的精神,領導人物做事不作秀,沒有利用群眾大會的機會來突顯自己,而是率先絕食靜坐。諸多好友勸阻他絕食,但不為所動,並且預告,只要有年輕一代接力,他就願意終止絕食。這一項舉動,真的激起不少年輕朋友加入靜坐,這是相當有意義的事,一則年輕人關心國家大事是一件好事,一則讓社會大眾逐漸瞭解國會獨裁的荒謬。

 一般群眾運動是用來對抗獨裁者以及多數暴力,以前逼退萬年國會以及要求人民直選總統的群眾運動就是反獨裁運動。五二○的農民運動則是對抗多數暴力,當權者將弱勢的農民當作穩定社會的犧牲品,農民運動就是要對抗不正常的政策。

 反獨裁最劇烈的手段就是武裝革命,暗殺次之,而最溫和的手段就是群眾運動。黨外時代到民進黨建黨初期的群眾運動就是最溫和的反獨裁運動,只是後來變質,群眾運動變成檯面上人物的秀場,這一次蔡會長的絕食靜坐又恢復溫和的反獨裁運動。

 談到獨裁政治,大家會聯想到掌握公權力的行政首長掌控司法或左右立法,事實上不是只有行政首長才會變成獨裁者,國會也一樣會變成獨裁集團,台灣的國會就是明顯的例子。人民擁有兩大基本民權,一則是決定公職人員的選舉權,一則是決定政策的公投權,可是台灣人民的公投權被獨裁國會閹割。

 由於政策相當繁多,不可能樣樣都由人民公投決定,所以,人民須要選出民意代表,代理人民決定國家政策,當人民發覺民意代表的決策有違民意時,隨時可以取消代理權,由人民公投來決定政策。可是,台灣的國會制訂公投法,禁止人民在修憲與立法的創制權,以間接民權壓迫直接民權。台灣的國會已變成獨裁集團,因為他們剝奪了人民的基本民權。

 十之八九的台灣人並不清楚台灣的國會是一個獨裁集團,雖然有人大聲控訴國會的惡行,但效果有限。依目前台灣的環境,不可能以武裝革命推翻獨裁集團,暗殺手段也不可行。礙於情勢,蔡會長不得不以絕食靜坐的手段喚起民眾對國會施壓,這就是黨外時代的靈魂。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