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陳水扁的官司無關台獨

 十一月十一日陳前總統第五度出庭應訊,進入法庭之前,面對媒體發聲,表示他是國民黨與共產黨套好的戰犯,因為他是走向統一之路最大的石頭,馬總統為了向中共表態,已下令收押他。陳前總統表示,他將保持緘默。不過,應訊時,他還是做選擇性的答辯,最後特偵組提出聲押。

 應訊的前一天,陳前總統也開記者會表示,他要為台灣的主權犧牲,他被羈押之後,台灣國就誕生。陳前總統的官司,或許與政治有關,卻與台獨無關。

 戒嚴時期,從事台獨運動坐牢是必然的事,但今日若是從事台獨運動就要坐牢,那台灣的監獄早就被台獨運動人士佔滿,還輪不到陳前總統去坐監。在台獨運動的排行榜上,不可能找到陳前總統的名字,他曾經喊過「台獨」的口號,但他從來沒有參與過台獨運動,他喊口號只是收割以前台獨運動的成果而已。在他得意時,必定與台獨運動切割,失意時,才想到借重台獨運動人士的力量。

 若說司法單位有人不守中立的立場,大家還可以接受,目前藍、綠雙方對司法的中立都沒有信心。早期,台灣人對司法人員的操守與中立都沒有信心,目前在操守方面,司法人員的進步是有目共睹,但在政治立場方面,藍、綠雙方都不相信所有司法人員都能跳脫政治立場。

 陳前總統曾表示,政壇上有太多弊端,為什麼只查他家,意指司法案件是馬總統對卸任總統的政治迫害。若真的是政治迫害,也扯不上台獨運動,陳前總統一直綁架「台獨」,只不過是想利用獨派的力量而已。

 陳前總統從未真正推動過台獨運動,可是,獨派群眾卻積極挺扁,其原因並不是因為他從事台獨運動,而是藍營的媒體與政治人物全力追擊他所造成,獨派群眾是為了對抗藍營,很自然的挺扁,若是藍營媒體與政治人物不理會陳前總統,獨派群眾就不會凝聚在他身邊。

 馬總統執政之後民意支持度跌到谷底,而救馬總統的人卻是陳前總統。匯款疑案剛出現時,陳前總統的集團已呈樹倒猢猻散的現象,而讓陳前總統再度凝聚群眾的卻是藍營。

 因為被藍營追擊而成為綠營英雄的案例以前也發生過,李前總統執政十二年與台獨運動人士有相當大的衝突,可是,二○○○年民進黨執政之後,他卻變成獨派的精神領袖,原因是深藍人士全力追擊他,獨派群眾為了對抗深藍人士,將李前總統捧為獨派精神領袖。他們兩人所不同的是:陳前總統懂得利用台獨群眾做為自己的政治資本,李前總統卻放棄了台獨群眾,改走中間偏左路線。

 陳前總統出庭應訊時,多數民進黨公職人員步行相隨,獨缺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民進黨政治人物追隨陳前總統不是因為他的魅力,而是在擁抱挺扁的群眾。多數深綠民眾挺扁造成蔡主席挺扁也不是、切割也不是。陳前總統雖然佔有深綠版圖,可是,他在中性選民的版圖已完全瓦解,民進黨若全黨挺扁,不可能吸收中性選民。然而,蔡主席若是公然切割陳前總統,民進黨內部立刻引起挺扁與反扁的鬥爭,蔡主席能做的只是迴避陳前總統。

 馬總統與對岸政權和解,若與在野黨對立,必定被扣上「投降」中共的帽子,所以,他必須與在野黨和解才能穩住中性選民。對蔡主席來說,深綠選民已被陳前總統吸收,她若是再失去中性選民就一無所有。若是拒絕馬總統和解的要求,對穩住中性選民會扣分。然而,她若是與馬總統和解,必定受到深綠民眾的圍剿,該怎麼做她還猶豫不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