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大學軍訓教官的定位

 民進黨立法委員管碧玲表示,教育部正準備大幅擴編教官員額,推翻教官退出校園的政策與潮流。

 杜正勝在教育部長任內決定,教官遇缺不補,在2020年完成教官退出校園的政策。中國國民黨再度執政後出了大變化,教育部軍訓處表示,凍結教官進入校園之後,大學教官升遷受阻。這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大學校園竟然變成軍人升遷管道之一。

 中國國民黨政權丟了中國大陸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重要因素為學生鬧學潮。他們來到台灣之後,為了穩定政權,對學生的活動積極監管,軍訓教官就是管制學生的重要成員。在政治民主化之後,軍訓教官是否離開校園已被廣泛討論,若是教官的工作純粹是穩定校園,大家還可以接受,事實上,絕大部分軍訓教官還扮演中國國民黨黨工的角色,不只吸收學生加入中國國民黨,還監視在野勢力的發展。民進黨執政之後,不歡迎教官留在校園是很正常的,中國國民黨再度執政,又要將教官推入校園。

 政治民主化之後,學校出現很大的變化,校園也走向民主化,以前學校對學生要「管理」,現在則改為「輔導」,以前的「訓導處」也改為「學務處」。以前中國國民黨派駐學校管理學生的軍訓教官已失去功能,對學生的輔導另有專業人員,不是軍人可以勝任,軍訓教官的工作變成只有講授軍訓課程,可是,在待遇方面,他們完全破壞大學的教學體制。

 大學軍訓教官的待遇相當離譜,中校的待遇比照副教授,上校比照教授。多數軍人服役十年可以升遷到中校職位,升等不必經過國家考試。一般文學校大學畢業之後,經過千辛萬苦才獲得博士學位,有幸進入大學窄門教書,也只能擔任助理教授,位階在中校之下。獲得博士學位而能進入大學是不容易,升等又相當難,有很多博士到退休年齡,還升不到教授職位。

 早期大學教官室等於中國國民黨的一個黨部,所以,中國國民黨政權幫他們開了一個後門,他們進了大學校園之後,政府給了他們優厚的待遇,又比照一班公教人員上下班。目前軍訓教官已失去「管理」的功能,若要他們擔任教學(軍訓課程)工作,應該比照教學單位的體制,由教評會訂定遴選與升遷標準,其等級也與大學教師一樣分成四級,既然待遇比照教師,水準當然也要比照。

 以前救國團被在野勢力抵制,因為他們扮演中國國民黨的附庸單位,後來他們逐漸轉型,盡量避免介入政治,抵制的聲音因而小了很多。軍訓教官受到抵制的原因是他們沒有跳脫政治,一直扮演藍營的打手,綠營當然會加以打擊。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十月十七日有中國參訪團到嘉義中學進行學術交流,學生在陽台欄杆懸掛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就被教官沒收。

 很多人不清楚為何私立學校歡迎軍訓教官進入校園,公立學校就沒有這種情況,這也是利益問題。軍訓教官為學校工作,卻由公家支薪,私立學校可以節省一筆人事費,當然歡迎他們進入校園。

 軍訓教官該不該進入校園,應該依其功能而定。目前教官已沒有「管理」的功能,又沒有「輔導」的專長,論教學,又沒有一般教師的水準。杜正勝的政策是對的,教官不必離開校園,但遇缺不補,讓教官退出校園的政策平和的執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