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台灣與圖博

 在自由廣場和平靜坐的學生於十二月十一日凌晨四時被警方驅離,警方以粗暴手段將毫無抵抗的學生抬走。

 野百合學運時代,當學生靜坐時,總統李登輝快速與學生溝通,聆聽學生的意見,學運在一個星期就結束。野草莓學運的命運就不同,馬總統不只沒有與學生雙向溝通,還將學生抬走,戒嚴時期的手段重現。

 李前總統重視學生,馬總統則否;因為李前總統心中想的是要如何安定台灣,如何使台灣進步,馬總統想的是要如何得到中共的眷顧。野草莓學運的訴求與陳雲林來訪有關,馬政權若與學生協商,會冒犯中共,若對學生打壓,可以討好中共。

 很顯然的,馬總統是站在討好中共的立場思考問題,對學生打壓不足為奇。

 野草莓學運開始初期,閣揆表示撐兩天就過去,他準備不理會學生,在他的盤算中,學生需要上課,撐不了多久。可是,這一次馬政權卻一反常態,不惜露出獨裁者的真面目,以粗暴的手段結束學運,原因除了學運的訴求與陳雲林來訪有關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理由,就是有圖博(西藏)人參加野草莓的活動。為了對中共表態,馬政權可以忍受學運,但不能接受圖博人參與。

 一個多月的學運馬政府都沒有動作,圖博人參加了幾天,馬政府就驅離,很顯然是對中共表態。

 數天前,馬總統就表示達賴喇嘛來訪的時機不宜,很顯然的,馬總統是擔心達賴喇嘛來訪會得罪中共。藍營媒體與政治人物幫馬總統解釋道,當年達賴喇嘛正與中共和談時,也一樣避免來台訪問,以免得罪中共。這種說詞真的令人震驚,竟然將台灣比照圖博來看待。

 當年中共與圖博的協議,國防與外交歸中共中央政府管轄,內政則由圖博自治,也就是標準的「一國兩制」,可是,中共食言,完全併吞圖博。目前達賴喇嘛追求的是要使圖博從中共的一部份變成自治區,有求於中共,不得不看中共的臉色。馬總統自己說海峽兩岸是對等,為何要乞憐中共?

 陳雲林來台,馬政權就拋棄「中華民國」的國號與國旗,放棄台灣的主權,認同海峽兩岸是「一國兩制」。圖博是要從中共的一部份爭取自治,台灣卻是從獨立的狀態走向中共的自治區,台灣與圖博各自從不同的位置走向同一個目標,這是台灣人的悲哀。(本文部分內容於2008/12/12在自由時報刊登)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