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藍綠對決,壓縮第三勢力

 不喜歡民進黨的人已超過五成,而不能接受馬總統的人也一樣超過五成,雙方都沒有受到多數選民的支持,因而在政壇上出現組第三勢力的聲音。

 事實上,唾棄馬總統與不喜歡民進黨的人未必重疊,就算有人同時不喜歡民進黨與馬總統,也未必就將選票投給新成立的第三勢力。國民黨未下野以前,有人天天罵國民黨,但選舉時還是一樣將選票投給國民黨,他們雖然不喜歡國民黨,但還是一樣被人脈網羅住。

 台灣出現過的第三勢力有新黨、親民黨、台聯等,新黨與親民黨是由台灣最大黨的國民黨分裂出來,只有台聯算是新勢力。國民黨的政治版圖是建立在人脈,任何重量級人士離開國民黨就會帶走一大塊政治版圖,如新黨、親民黨。

 民進黨的人脈薄弱,政治版圖主要是建立在政治意識上,支持者不屬特定人士所擁有,任何人離開民進黨都不能帶走群眾,黨主席離家出走也不例外,所以,民進黨只可能萎縮,不可能分裂。

 台聯建黨初期,支持群眾絕大部分是深綠選民,然而,領導班底大部分來自國民黨,不是民進黨,所以,台聯不算是由國民黨或民進黨分裂出來,而是屬新勢力。

 台聯勢力的產生,是因為民進黨執政初期深藍政治人物集中火力圍剿李前總統,造成深綠民眾將李前總統捧為精神領袖,加上當時陳前總統走新中間路線,引起深綠民眾不滿,使他們轉而支持新成立的台聯。在台聯改走中間偏左路線之後,這些深綠民眾才拋棄台聯。

 超過五成民眾或許也有政治立場的偏好,但不是絕對的,這一些人被稱之為中性選民。有人誤以為主張中間路線可以吸收中性選民,這是很大的誤會,就是不會跟著路線走才會變成中性選民。

 這一屆立委選舉前,民調顯現出有三成以上的民眾同時不喜歡國民黨與民進黨,台聯誤以為走中間偏左路線可以吸收這一些選民,事實不然。中性選民很容易被人脈所網羅,也會依政黨或候選人的表現來決定支持的對象,所以,只有大黨才能吸收中性選民,新成立的小黨沒有機會。

 國民黨雖然出現派系鬥爭,但沒有人能像新黨或親民黨一樣,有那份能耐帶走一大塊政治版圖,所以,國民黨不可能分裂。民進黨雖然派系鬥爭得很厲害,但每個人都期待別人離開民進黨,自己不離開,因為離開民進黨並不能帶走群眾。

 很顯然的,由大黨分裂而產生第三勢力並不可能,目前若出現第三勢力,必屬新勢力,不是由大黨分裂而來。新成立的小黨既然不容易吸收中性選民,所以,非佔據藍綠兩個極端不可,問題是目前藍綠兩個極端都被佔據了。

 政黨或政治人物在勢力強大時,就會將政治版圖往中間移,以擴大版圖。在勢力衰退時就會退守兩個極端,依賴基本群眾支撐劣勢。馬總統剛當選時,曾經考慮過將政治版圖往中間移,可是,執政後出現太多問題,民意支持度滑落到谷底,為了依靠基本群眾的支撐,不得不將政治版圖往深藍移動。民進黨目前是在野,沒有什麼包袱,本來可以搶佔國民黨留下的中間版圖。只是陳前總統的問題造成民進黨的氣勢低迷,非將政治版圖移往深綠不可。

 國民黨與民進黨都不可能分裂,而且各佔據藍綠兩個極端,壓縮了第三勢力的空間,目前若有人勉強組新政黨,也難逃泡抹化的命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