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官員與公僕

 以前台灣經濟問題出在民眾的消費意願低或沒有能力消費,造成消費性經濟萎縮,可是,最近生產性經濟也快速下滑。

 由於經濟衰退,不少產業界大量裁員,有的單位是對員工放無薪休假,勞資雙方都叫苦連天。交通部長毛治國竟然表示休假正好可以遊台灣,刺激消費,藍綠立委同聲譴責,認定內閣閣員的說詞有若晉惠帝的「何不食肉糜」?沒有薪水哪來那份興緻出遊。

 事實上,有很多大官的心態與毛治國一樣,月入二十萬以上,只要有假期,當然可以很快樂的出遊。待遇不高的人,生活本來就不好過,收入減少更難過,無薪休假雖然有時間,但缺乏經費,怎麼可能去旅遊。軍公教的收入穩定,不會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不容易體會窮人的痛苦,大官更難瞭解民間疾苦。

 雖然一般人將公務人員稱之為公僕,意指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公務人員就是服務主人的公僕,可是,中國國民黨體系認定公務人員是官員,為國家的主體,反而人民是接受指揮的附屬品。中國國民黨以前是獨裁政權,執政者及其團隊就是國家的主人,一般人民屬附屬品,與正常民主政治的想法正好相反。

 政治民主化之後,中國國民黨的執政團隊還是缺乏民主思想,一樣將人民當作附屬品,要聽國家主人(執政團隊)的指揮,政府機構就是衙門,公務人員的工作是在管理人民,不是服務。由於人民長期歷經獨裁統治,進入民主體制後還不知道自己就是國家的主人,雖然公務人員扮演管理者的角色,人民還是一樣接受。

 陳前總統擔任台北市長之後,台北市政府先脫胎換骨,由管人民的地方變成服務人民的場所。台北市的公務人員由官員變成公僕,其工作就是要服務人民,例如警察單位的規定,有人進入派出所時,值班警察要先站起來詢問對方需要什麼服務,不能等待對方先開口,以前扮演管理者角色的警察變成服務人民的保母。

 中國國民黨出身獨裁政黨,領導是由上而下,公務體系是要有人提拔才能出人頭地,絕大部分高官是由小媳婦熬成婆,很自然的將公務體系當作管理者的角色,負責管理人民,不是服務人民。民進黨出身民主政黨,任何人出人頭地都是民眾所賜,不是他人所提拔,所以,很自然的將人民當作主人,與中國國民黨體系的思考模式有相當大的區別。

 台北市變成服務人民的場所,其他地區為了拉選票,不得不向台北市學習,衙門變成服務人民的機構,官員逐漸變成公僕。以前大家寧可讓黃牛代辦,也不願意進入監理所,現在監理所也脫胎換骨,服務態度親切,工作迅速。戶政事務所也一樣,以前是讓民眾感到頭痛的地方,現在進入戶政事務所立刻有人招呼,態度和藹。

 民進黨執政八年,當然將公務人員當作公僕,但長期經中國國民黨政權薰陶的公務人員有不少人不能適應,其潛意識還是將自己當作官員。中國國民黨再度執政之後,所有潛意識都浮出檯面,尤其是熬成婆的高官,他們還是將自己當作官員,不是公僕,自己享有高薪,不知民間疾苦,將無薪休假當作好事,可以到台灣旅遊,因為他們一直沒有站在全國人民的立場思考問題。

 曾經有人建議比照先進國家,在經濟不景氣時調降公務人員的待遇,「官方」立刻有人反應,台灣公務人員的待遇偏低,不宜調降,他們不知道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台灣人對公務人員的待遇羨慕得要死,待遇怎麼會偏低,尤其是高官的待遇是一般人民連作夢都不敢期待的數字。

 台灣的高官不能瞭解民間疾苦,因為他們一直將自己當做扮演「國家主人」的官員,不是服務人民的公僕,沒有站在人民的立場思考問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