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帝王思想的遺毒

 陳前總統被無保釋放後,多位民進黨立委到陳水扁辦公室探望,陳前總統描述絕食是相當痛苦的事,沒有堅強的毅力辦不到,話鋒一轉,埋怨起余政憲,說他關了兩天就招認。

 上述新聞傳開之後,扁辦急忙在十六日上午發新聞稿否認,代表他們對埋怨余政憲這一件事也覺得頗為不妥。挺扁人士也為陳前總統辦取暖活動,可是,參加的人並不很踴躍,蔡英文因為沒有參加,被某些挺扁人士批判不夠格擔任民進黨黨主席。

 余政憲就是不願意招供才被收押,後來檢方出示郭詮慶及蔡銘哲的證詞之後,余政憲不得不招認,別人都將事實說出來,就算余政憲要否認到底也沒用。余政憲是因為不招供才被收押,算是為扁家犧牲,問題出在扁家,卻由別人代為受過,陳前總統不只沒有表達慰問之意,還埋怨余政憲沒有繼續代他們受過。

 陳前總統還存有帝王思想,將執政團隊當作一個王朝,他與內閣閣員的人格並不平等,就像帝王時代一樣,臣子為帝王犧牲是天經地義的事。他還不能體會在民主體制社會,政府首長延攬政務官是要攜手合作為國家做事,不是形成君臣關係,人雖然因職位不同而有不同的權責,但人格是平等的。

 念舊是一種美德,朋友有難,給予溫暖是應該的,即使朋友違法,繼續維持交情並不會損及自己的人格,反而落井下石者的人格才有瑕疵。陳前總統失去權力,還官司纏身,舊識關心他是好事一樁,可是,任何人都沒有權力強迫他人跟著挺扁,圍剿不挺扁的人與抨擊不反扁的人一樣惡劣,批評蔡英文因為不挺扁所以不夠格擔任民進黨黨主席,就像紅杉軍圍城時,抨擊不反扁的人就是貪腐一樣,都是一種獨裁思想。

 比較嚴謹的人對發生弊端的嫌犯會保持距離,很多民進黨人士就是抱著這一種態度。然而,切割扁並不是反扁,兩者有相當大的距離,切割扁只是站在不挺扁不反扁的立場而已,不介入扁家的是非,這有什麼錯誤?部分挺扁人士打出人權的口號,自己卻踐踏人權,壓迫他人的自主性,強迫他人挺扁。他們呼籲民進黨大團結,自己卻在分裂民進黨,圍剿不挺扁的人,促使民進黨內部挺扁與不挺扁的人對立。

 陳前總統的特色就是切割牽涉司法案件的綠營人士,當年張燦鍙與彭百顯一牽涉到司法案件,陳前總統就立刻切割,甚至於有人跪求他不要切割,他都不為所動。目前不准他人切割陳前總統的那些人,當年有沒有譴責陳前總統?這也是帝王思想作祟,帝王的人格與臣子不同,臣子不可以切割帝王,但帝王隨時可以棄車保帥,反正帝王永遠都是對的。

 民進黨因陳前總統而興盛,但也在他手上衰退,成也陳水扁,敗也陳水扁。陳前總統在深綠版圖還有不少支持者,但在中性選民的版圖已完全瓦解。蔡英文及其他切割扁的人,其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他們對陳前總統絕無惡意,更無敵意,然而,為了保護綠營的政治版圖,不得不切割扁。今後幾年內,藍營的選戰主軸還是在「反貪腐」,無論陳前總統是否違法,綠營只有切割扁才能跳脫藍營的圍剿。

 蔣介石是獨裁者,可是,他的擁護者卻將他當作聖人。他丟了大陸,不但不必負責,還變成民族救星。蔣介石是被神格化了,當年他的擁護者迫害不擁護蔣介石的人,綠營稱這些不明是非的人為「奴才」,今日的綠營人士應深思。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