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馬政府不該過度依賴中共

 經濟蕭條加上政務官對經濟及災害的處理方式讓民眾失望,馬總統的聲望因而低得離譜,造成他積極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簡稱中共)交流,期待以交流的成果挽回民意。

 正面的交流成果可分成兩類:第一類是對台灣的經濟有顯著的幫助,第二類是在國際社會獲得中共善意的對待。上述兩項成果都會獲得台灣人民的支持,可是,依照中共的現狀及特質,馬政府要贏得這兩項成果並不容易。

 全球產業已由勞力密集進入技術密集,產業講究分工,只有發展特色產業才具有競爭力。以前勞力密集時代,人力多競爭力就強,現代的產業,人口多反而不能由幾項特色產業養活整個國家。除了美國的條件特殊,天然資源豐富、科技居領先地位、網羅世界各國優秀的人才,人口多還是一樣富強。其他人口多的國家就不可能有高的國民所得,中共當然也不例外。

 中共的經濟雖然也被認定是世界強權之一,但根基不穩,少數人是賺到大錢,一般民眾卻是相當窮困,在資訊發達的世界,人民已不能接受貧富嚴重懸殊的社會,中共的政策不得不保護勞工,壓榨外資產業。面對黑白兩道的夾擊,西進台商已不容易生存,但又不能撤資,不得不硬撐下去。

 全球性的經濟衰退當然也打擊到中共,出口嚴重衰退,西進台商跟著陪葬。再說,就算西進台商可以賺到錢,也一樣救不了台灣經濟的衰退及嚴重的失業率,還造成雙峰(M 型)的經濟型態,富者越富,窮者越窮。馬政府目前急需面對的是佔多數人口的一般民眾,不是少數的企業家。

 大三通可以降低兩岸貿易的成本,對擴展對岸市場有幫助,然而,中共的經濟一樣嚴重衰退,消費能力不強,不能有太大的期待。大三通到底是幫台灣賺中共的錢或是幫中共賺台灣的錢,要等通了一段時間以後才能下定論。就以觀光為例,三通促使對岸賺了台灣觀光客的錢,台灣要賺中共觀光客的錢還是相當不容易。

 馬政府對中共釋出很大的善意,若中共也有善意的回應,對馬政府當然會加分,不過,這一點很難,若能善意的對待台灣,那就不算是中共了。帝王時代人民都很安穩的生活在獨裁體制下,可是,今日的情況已不同,民主潮流淹沒全球,獨裁統治已很難穩定政權,除非刺激強烈的民族意識,它可使人民忘了獨裁體制的不當。

 中共就是利用異常的民族意識來穩定獨裁政權,對岸人民已培養出強烈的民族意識,所以,出現兩種奇特的現象:第一個現象是多數人反日,人民集中精神仇日,忘了自己政府的獨裁。第二個現象,就是幾乎所有中共人民都認定台灣是中共的一部份,統一台灣是歷任領導者共同的目標,沒有人會放棄。馬政府是對人民表示,兩岸之間是在「一中各表」的條件下和談,這是不可能的。

 民進黨在二○○四年贏得總統大選,二二八手護台灣的活動是重要因素之一,政治意識的確讓民進黨有所斬獲,造成綠營只在政治意識方面努力,其他方面幾乎都不下功夫。二○○六年以後民進黨出現不少問題,造成形象崩潰,更遇到經濟不景氣,加上馬團隊也提出本土路線的競選主張,模糊掉民進黨的政治意識,對中性選民來說,藍、綠雙方的政治意識並無多大區別,二○○八年的兩項選舉民進黨因而大敗。

 執政後的馬總統已染上親共的色彩,若是台灣經濟有起色,在國際社會又獲得中共善意的對待,三年後國民黨還可以保得住政權。若是經濟還是一樣蕭條,在國際社會中共又繼續打壓,三年後馬總統的親共色彩會變成他的敗因。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