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是誰誤了陳水扁?

 陳前總統被起訴後,北院第三度審理聲押陳前總統的案件,檢、辯雙方歷經十一小時的交鋒,結果北院在三十日二時三十分裁定羈押陳前總統,但不禁見。挺扁人士完全不能接受這一個結果,他們認定這是政治迫害。

 司法人員在操守方面的進步是有目共睹,但跳脫政治方面人民還是不信任,挺扁人士舉了很多司法不公的事實,但若是說陳前總統完全沒有犯錯那就拗得太離譜了,目前綠營檢討陳前總統為什麼會犯那些錯誤比埋怨司法單位還重要。

 司法單位是獨立執行職務的機關,正常民主國家各階層都會加以尊重,可是,本案審理過程中,藍、綠雙方的政治人物與媒體都對司法單位施壓,司法單位要獨立還是相當不容易。

 扁案改由蔡守信接辦本來就是藍營的期待,他們應該滿意,可是,藍營立委還是對蔡守訓嗆聲,要他押扁。最嚴重的是被劃歸親綠的周占春兩度無保釋扁,而被認定親藍的蔡守訓卻是裁定押扁。

 一般民眾對法律並不深入,但這一個結果會使民眾認定政治已完全左右司法,對台灣的民主體制來說,是嚴重的傷害。

 陳前總統在臺北市長任內的政績是可圈可點,他將公務人員的心態由「管理」變成「服務」,人民真正當了國家的主人。以民主體制的觀點來說,陳前總統主掌的台北市已變成首善之區,全國其他地區都以臺北市為典範來轉型。在行政效率方面陳前市長有很高的成就,在個人操守方面,雖然藍營以放大鏡來檢驗,還是找不出他的毛病。

 可是,在接任總統職務之後,陳前總統已變成另一個人,不只出現第一夫人干政,民進黨在二○○六年以後還出了太多問題。在操守方面,就算扁家所有金錢都來自選舉結餘款與政治獻金,沒有觸犯法律,他也不應該將錢匯往國外,民進黨在週轉不靈的情況下,他也應該伸出援手。

 權力與腐化是一體的兩面,要防止腐化,除了個人要有毅力之外,整個團隊都要同心協力,切割腐化,最重要的是自己陣營的人要時時刻刻提出諫言,這一方面民進黨以前做得很好,可是,在執政之後完全變了樣,總統可以接受藍營批評,但綠營人士只要批評總統,就注定要「陣亡」,就算陳前總統不追殺,挺扁人士也會圍剿。

 雖然有人覺得陳前總統很會記恨,可是,在他擔任臺北市長期間,對綠營的批評都有善意的回應,能夠接受批評的人就會隨時修正個人的行為,當然不容易犯錯。例如當時新黨鬧內訌,陳前總統竟然說出「被提名的人哭,不被提名的人也哭,不知是死爹或是死娘」,筆者立刻在媒體批評他缺乏政府首長的風範,之後有一段長時間他說話頗為謹慎。

 民進黨執政之後,挺扁人士不准綠營有人批扁,他們所持的理由是藍營都已經在圍剿陳前總統,綠營人士就不應該批扁,言下之意好像是要促進綠營團結,事實上它是欺人之言,當年藍營也是在圍剿李前總統,可是,陳前總統照樣在電視媒體大罵李前總統,挺扁人士有人出面責怪陳前總統嗎?

 大家都在指責陳前總統不該出那麼大的紕漏,卻很少人能體會到是陳前總統的捍衛隊誤了他。不能被批評的人已是神格化,不太可能謹言慎行。捍衛隊將陳前總統「蔣介石化」,只是他並沒有蔣介石的能耐,當然要出問題。在很多場合,筆者都會提出,你若是愛民進黨,就要好好的監督民進黨,不是盲目的捍衛民進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