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台灣國家定位的演化與展望

 在台灣專家最多的要數台獨理論,個個都是台獨理論專家,人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而且認定自己的理論是萬靈丹,別人的說詞則是毒藥。事實上,有不少台獨專家只是要建立自己的舞台而已,因為有些人不願意站在台下,又上不了檯面,只好建立自己的舞台,享受站在舞台上的快感。依台獨運動人士的習性,中國不必做什麼動作,只讓台獨專家互相殘殺,中國就可以坐收漁翁之利。

 主權的擁有,一般是由國際條約、繼承、佔領事實等因素來認定。大清帝國依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中國已失去台灣的主權,中華民國繼承大清帝國的主權,其版圖並沒有包括台灣,所以,在一九三六年五月五日公布的五五憲草第四條將中國的領土劃分為三十個地區,就是不包括台灣。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了中華民國的主權,也照樣不包括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它既沒有佔領台灣的事實,又缺乏擁有台灣主權的國際條約,台灣不屬中國是無庸置疑的。

 除了極少數外來保守勢力外,幾乎所有台灣人都認定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更進一步分析,表示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居民也超過七成,可是,針對台灣是否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卻有不同的說詞。

 中國人講究法統,法統代表國家,即使皇帝帶幾個人流亡他鄉,照樣算是一個國家,蔣家政權就是帶有這種思想。中華民國失去中國版圖來到台灣,台灣並不是中國的領土,可是,他們還是認定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嚴格的說,蔣家政權在台灣只能算是一個流亡政權而已,雖然他們有政府與主權,卻沒有領土,但流亡政權擁有強大武力,反而以殖民統治方式來壓迫台灣的主人。

 台灣政治民主化之後,由台灣人民以投票方式選出各級政府的首長及民意代表,外來政權已本土化,只是外來保守勢力一直頑抗本土政權的產生。台灣有人民、土地、政府、主權,又不受其他國家管轄,當然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只是國號是中國上一代的國號,憲法也如此,與中國混淆不清,算是一個不正常的國家,所以,有不少人積極從事正名制憲運動,促使台灣國家正常化。

 民進黨執政八年,綠營怪他們沒有完成正名制憲的目標,事實上,總統並沒有能力正名制憲,正名制憲的權力在於國會,綠營國會議員的席次居劣勢,當然沒有機會正名制憲。「憲法增修條文」及「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都將兩岸的關係定位為分裂中的「一個中國」,除非再修憲及修法,而修憲與修法的權力還是在於國會。

 最嚴重的是:人民的直接民權被剝奪。目前的公投法等於是限制人民公投的法律,規定在修憲與立法方面人民沒有創制權,更不得以公投手段正名制憲。

 台灣要有明確的國家定位關鍵在於國會,可是,最後一次修憲,民進黨竟然與中國國民黨合作定出現行的立委選舉制度,票票不等值,少數人就可以選出一席國會議員的地區都屬藍營的地盤,綠營等於沒有機會獲得五成以上的席次,更嚴重的是最後一次修憲提高了修憲門檻,造成以後沒有機會修憲。

 很顯然的,今後台灣不只不能正名制憲,連修改公投法,讓人民在憲法與法律方面擁有創制權的機會都沒有。

 國會的席次綠營沒有機會過半,台灣的國家定位一直處在分裂中的「一個中國」的狀態,為了解決困境,各種台獨理論紛紛出籠。有人主張民進黨籍總統逕行宣佈獨立,當年波羅的海三小國就有一個國家以這種模式爭取獨立,只是他們的國會並不反對,與台灣完全不同。況且並不是總統宣佈獨立,台灣就真正的獨立,除非出現獨裁總統,只是軍、特及國會都掌控在藍營手中,民進黨籍的總統沒有那份能耐扮演獨裁者。

 有人認定「中華民國政府」是非法政府,所以,組成台灣國臨時政府。蔣家統治時代,否定「中華民國政府」是有其正當性,因為那時候的政府屬外來政權,不是台灣的政府。可是,今日的「中華民國政府」是由全體台灣人以選舉的方法所產生,若說它不是合法政府,而由幾個人組成的台灣國臨時政府才是合法政府,在邏輯上是說不通的。

 以正名制憲的方法建立台灣完整的主權是遇到瓶頸,所以,變成病急亂投醫。有人希望台灣變成美國第五十一州,這是不可能的,不只美國不願意,國際情勢也不允許。近年來也有人主張台灣是美國軍事佔領區,美國對台灣前途有主宰權,期待利用美國的力量使台灣脫離中國的威脅,進而藉助美國的力量使台灣成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其所持的理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是由麥帥授權蔣介石接收台灣,所以,台灣屬美國的軍事佔領區,美國對臺灣有主宰權。

 事實上,日本是向聯軍投降,不是中國,更不是美國,麥帥是聯軍統帥,不是美國的統帥,若是麥帥發佈的命令代表美國的權責,今日聯合國的主張豈不是變成韓國的權責,因為聯合國最高行政首長(秘書長)是韓國人。

 再說,全世界任何獨立建國運動,沒有人會主張將自己的前途交給其他國家,若是美國對臺灣的前途有主宰權,憑什麼它就讓台灣獨立建國,難道它不能與中國利益交換而將台灣送給中國?國際上本來就沒有道義,只要對自己有利,美國照樣可以與中國結盟。

 台灣獨立建國的阻力在於中國與台灣內部的藍營勢力。國會掌控在藍營手中,不可能透過國會正名制憲,也不能修改公投法,使人民透過公投正名制憲,尤其是現行立委選舉制度,綠營沒有機會過半,除非藍營出現分裂。目前藍、綠嚴重對立,藍營出現分裂的機會幾乎沒有。獨立建國運動掌握不了立法權,至少要有行政權,避免藍營所掌握的行政單位開了通往中國的單行道,走向統一之路,造成中國以經濟與文化力量併吞台灣。

 台灣目前沒有機會變成正常的國家,但至少要維持現狀,等待國際情勢的變化有利於台灣獨立建國,或是中國內部的分裂,只要出現多個中國就沒有「一個中國」的問題。獨派沒有能力掌控立法權,至少要有行政權,以便切斷通往中國的單行道,所以,總統選戰還是相當重要。獨派人士有一個盲點,將選舉簡化為台灣意識與中國意識的對決,只專心宣揚台獨理論,事實上選舉是多元化,2004年民進黨可以贏得總統大選,2008年卻是大敗,它絕不是台灣意識退步,而是其他因素使民進黨大敗。

 台灣意識的宣傳已到飽和點,已經有七成以上的台灣居民認定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不能說台灣居民的台灣意識不足,只是具有台灣意識的人未必就會將選票投給綠營,還有很多其他因素左右選戰。綠營不能只靠政治意識爭取選票,該努力的是發展人脈,提升政黨與政治人物的品質,建立一般民眾對綠營的信心,取得總統寶座才有機會抑制傾向中國的政策。(2009/1/4 台灣國家定位論壇)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