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一加一也可能小於一

 最近李前總統與施明德見面且長談,成了政壇上的大新聞,本來兩人的關係就像兩條平行線,是永遠不可能相交的,李前總統執政時代,施明德是反國民黨,兩人是對立的,民進黨執政之後,李前總統是綠營的大老,施明德已是反綠營,兩人還是對立。施明德對李前總統的批判一向相當重,最近若不是他的政治資源耗盡,相信他不屑理會李前總統。

 李前總統所以重視施明德,主要的原因是施明德凝聚了數十萬的紅衫軍,有相當雄厚的群眾基礎,這是嚴重的誤會,紅衫軍檯面上雖然也有綠營出身的人,可是群眾就是二00四年總統大選後包圍總統府的那些人,他們是反綠營群眾,絕不是施明德的支持者,因為施明德以前有綠營背景,他們樂得利用施明德來反綠營。

 對施明德來說,他相當討厭陳前總統,當時陳前總統還沒有官司問題,兩人交惡純粹是私人恩怨。施明德組紅衫軍,除了可以利用藍營群眾倒扁外,更可以募得一大把鈔票,何樂不為?很顯然的,施明德與紅衫軍群眾的關係只是互相利用而已,那些群眾絕不是施明德的支持者,若不以反綠或倒扁為主題,相信那些群眾沒有人會跟著施明德走。

 獨裁體制時代,施明德的確相當風光,有太多群眾跟著他走,因為他是政治犯,民眾將他當作英雄,他有機會成為民進黨的霸主,可惜他沒有把握住機會。政治民主化之後,英雄的角色淡化,他又沒有留住原來的支持民眾。一九九六年總統大選之後,陳前總統積極拉攏群眾,建立政治版圖,施明德卻忙著與他的支持者打仗,只為「台灣是否為主權獨立的國家」這個議題讓他與台教會多位教授打了幾年仗,更流失不少群眾。

 一九九六年之後民進黨的政治舞台逐漸轉到陳前總統身上,施明德與民進黨的關係逐漸惡化,與綠營形成敵對的狀態,因而流失綠營選民。他雖然曾經與藍營群眾合作倒扁,可是藍營群眾不可能支持由綠轉藍的政治人物。施明德算是一個缺乏群眾的政治人物,而最大的問題不是他是否有群眾,而是他得罪了太多群眾。

 一般人找人合作都希望一加一能大於二,可是李前總統與施明德合作有可能一加一小於一,最重要的是敵人的敵人未必就是好伙伴。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