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綠營遺忘了中性選民

 陳前總統面對一連串官司,他是否違法,有待司法單位判決。但讓挺扁人士不能接受的是陳前總統的官司問題,並不是因為出現犯罪事實才去追查,而是先設定目標再追查證據。

 相對的,藍營有太多人的財產來路不明,就算不吃不喝將一生所有收入都拿去放高利貸也不可能累積那麼多財富,若依陳前總統的標準去追查所有官員的財產,台灣的監獄再增加數倍都不夠用。目前檢調單位只追查陳前總統及其周圍的人,因為綠營失去政權。

 台灣獨立建國雖然困難重重,台灣還是利用國際現勢維護台灣的生存,可是,目前的政策嚴重向中國傾斜,不只將經濟寄生在中國身上,連台灣的主權都放棄。馬總統在選舉時,表示尊重全體台灣居民的意見,可是,當選後完全拋棄人民的意見。中國國民黨說要捍衛「中華民國」,可是,碰到中共立刻放棄「中華民國」。

 台灣目前面對被中國併吞的危機,是因為綠營失去政權。

 綠營面對很多困境,其原因是失去政權,更嚴重的是不知道要如何取回政權,將所有精神都放在凝聚深綠民眾,忘了選戰的成敗乃取決於中性選民。所謂中性選民,就是對藍綠的支持沒有絕對性,即使對藍綠有所偏好,但會因其他因素而改變支持對象,能夠吸收這一些選民,就可以打贏選戰。可惜綠營遺忘了這一些選民,所有政治人物只會爭那些立場不會改變的純綠民眾。

 不只是政治人物在純綠民眾打轉,連社團也如此。2000年民進黨執政之後,綠營社團如雨後春筍,隨時都有新社團成立,也密集的辦活動,社團不同,只是變換檯面上人物而已,台下的民眾都是同一批人。

 社團辦活動只是虛張聲勢,讓政治人物誤以為社團有很大的影響力,事實上,民眾是依政治議題而參加活動,與社團無關,就像紅衫軍是為反扁而凝聚,不是跟著施明德走。綠營社團若舉辦與政治無關的文康活動,要凝聚百人都有困難,實質上他們的人脈薄弱,也缺乏群眾魅力。

 綠營社團辦活動,消耗掉很多社會成本,但只在純綠民眾打轉,對擴張綠營版圖毫無幫助。因為各綠營社團都在搶純綠民眾,對內鬥還有功能,但對藍營的競爭毫無功效。相對的藍營的社團以聯誼文康為主,如扶輪社、獅子會,以及類似烹飪、舞蹈等活動,吸收不少中性選民,對藍營的政治版圖有很大的幫助。

 綠營社團只能以政治議題凝聚純綠民眾,藍營社團則以聯誼文康活動吸收中性選民,而且社團相當密集。以社團性質來評估,綠營輸給藍營太多了,難怪選戰會輸給藍營。

 政治版圖的建立是多元化,並不是只有一個議題就可以建立龐大的政治版圖。深綠的政治人物以及社團一直強調只有發出強烈的台獨主張才能夠建立政治版圖,疏忽除了台獨議題之外還有很多因素會左右選戰。人的行為不能像自然科學一樣作試驗,但可以從過去發生過的事實來推斷。

 這一屆總統候選人初選時,獨派社團全面圍剿謝長廷,責怪他缺乏台獨主張,多數人評估,獨派人士不支持謝長廷,所以,他必定落榜,結果他還是高票上榜。民進黨黨主席選舉時,獨派聯合抵制蔡英文,結果蔡英文還是壓倒性勝利。由上述兩件事可以瞭解,民進黨黨員都不會被台獨主張所左右,中性選民怎麼可能?

 加拿大的魁北克,法裔人口佔82%,英語系的人口佔9%,其他語言的人口有9%;若以文化、族群來論述,魁北克人應該會支持獨立,可是,獨立公投的結果並非如此,多數人還是不願意脫離加拿大。

 很顯然的,文化與族群只是人民思考項目的一部份而已,還有其他很多因素會左右投票行為。深綠民眾的盲點是只靠台獨主張爭取政治版圖,遺忘了還有很多因素會左右中性選民的投票行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