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兩黨政治造成政壇腐化

 大安區的立委補選,除了國民黨的蔣乃辛、民進黨的周柏雅外,還有新黨的姚立明、綠黨的溫炳原及無黨籍的劉義鈞、趙衍慶、陳源奇等七人,除了國、民兩黨的候選人外,最引人注目的是新黨推薦的姚立明,他是被國民黨認定最具威脅的候選人。國民黨積極與新黨協商,希望泛藍營能夠大團結。國、民兩黨都有這種劣根性,認定別人退讓就是大團結,他們自己為何不退讓?

 在最後一次修憲改變立委選舉制度時,國、民兩黨不只不考慮友黨的生存空間,兩黨還合作訂定消滅友黨的選舉制度。兩大黨的目的真的達到了,親民黨、台聯、新黨都奄奄一息。這一次李慶安擁有美國國籍問題正好給新黨反撲的機會,國民黨為了霸佔政治舞台,以藍營大團結為藉口,要新黨退讓。這也很奇怪,既然提出大團結,國民黨的候選人為何不能讓?

 美國政壇只有共和黨與民主黨兩大黨的空間,非屬這兩大黨的政治人物難以突圍,這種政治環境對美國並沒有不良的效應,兩黨政治在美國算是實施得相當成功。美國的政黨屬柔性政黨,沒有固定的黨員,到初選時選民才會決定要參加哪一個政黨的初選,也就是到初選時選民才決定自己的政黨歸屬。修憲時,國、民兩黨認定美國可以,台灣當然也可以,所以,他們規劃使台灣的政黨只剩下國、民兩大黨。

 美國能做的台灣未必可做,兩黨政治在美國所以會實施得相當成功,是因為他們並沒有意識形態的問題,任何選民支持對象隨時可以改變,只有政策符合選民期待的候選人才有勝算。台灣的情況與美國完全不同,部分選民所支持的政治色彩不會改變,只要政治色彩不同,就算候選人再優秀,這些正藍或正綠的選民都不會支持,在這一種環境下,不適合實施兩黨政治,藍、綠雙方都需要有其他政黨讓選民選擇。

 在美國只要選民對執政黨不滿意,選民會將執政黨拉下台。在台灣,就算執政黨做得再爛,正藍或正綠的選民都還是照樣支持與自己同色的政黨,在這一種環境下,會促使政壇快速腐化。目前國、民兩黨已在比爛,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台灣形成兩大黨的政治生態,若是台灣政壇屬多黨政治,正藍或正綠選民除了國、民兩黨之外,還有其他選擇,相信兩大黨不敢包庇腐化。目前正藍與正綠選民並沒有其他選擇,兩大黨已吃定了這些選民。

 藍、綠雙方的小黨成長對抑制台灣政壇腐化是有很大的幫助,只是新的立委選舉制度已封殺了小黨的生存空間,若不是雙重國籍問題國民黨包庇違法,新黨要突圍還是相當不容易。一般民眾並不瞭解政壇上的是非,但這一次雙重國籍案炒得太久,使多數民眾已瞭解真相,公職人員要遵守的是台灣法律,不是美國法律,依台灣法律論斷,李慶安違法已確定,而國民黨包庇違法,才讓新黨有挑戰的空間。

 由於台灣政壇意識形態嚴重對立,正藍與正綠支持者為了打贏選戰,必定出現「棄弱保強」的效應,而棄保的機制不在「是非優劣」,而是氣勢。國、新兩黨的候選人就是要比氣勢,氣勢較弱的一方會被遺棄。有人認定藍營的分裂會造成民進黨得漁翁之利,不過這種機會很少,因為藍營會出現棄保效應。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