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范蘭欽是綠營的貴人

 范蘭欽侮辱台灣人的風暴還繼續燃燒,十八日新聞局長蘇俊賓赴立法院備詢時,立委管碧玲又提出新事證,指出范蘭欽就是郭冠英。有關范蘭欽到底是否就是郭冠英,新聞局還未找出答案,就將郭冠英調離主管職務,並移送公懲會究辦。藍綠雙方都對新聞局的處理方式表示不滿,綠營認定處罰太輕,意圖蒙混,藍營有人認定,都還未查出范蘭欽到底是否就是郭冠英,就貿然處分,有違人權。

 新聞局將郭冠英移送公懲會是錯誤的,郭冠英是九職等佔十二職等主管缺,若有違法或失職,應該移送監察院。雖然公務員懲戒法第十九條規定,「九職等以下公務員得逕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議」,但移送書必須記載「違法或失職之事實及證據」。若是新聞局依此條款移送,應該先調查後再將證據一併移送,未調查就移送公懲會,在程序上已出現錯誤。幸好監察委員主動提出調查,幫新聞局解決了問題。

 范蘭欽的言論的確激怒多數台灣人,讓國民黨慌了手腳,他們的第一個反應是切割郭冠英與范蘭欽,沒有全面滅火,這是嚴重的失策,拖延時間只會讓綠營有機會在這個議題進擊,時間越久,知道這一件事的台灣人越多。重大的衝擊並不在於郭冠英,而是范蘭欽,他已挑起族群對立。

 藍營的政治版圖建立在人脈,政治意識對藍營並不重要。綠營的人脈則相當薄弱,政治版圖建立在政治意識,而建立政治意識的關鍵在於政治議題。這一次范蘭欽案件就是一個重大的議題,出現新住民(外省人)羞辱老住民(本省人)的事件,讓綠營的勢力藉機成長,時間拖得越久,綠營的空間越大。

 二次大戰結束初期,幾乎所有台灣人認定回歸「祖國」,不只沒有台獨思想,連反國民黨的聲音都沒有。在大陸大敗的蔣家政權,反共產黨反昏了頭,認定所有人都與共產黨一樣兇惡,所以,在台灣採取高壓手段,寧可錯殺一百,也不能放過一人,因而塑造了太多政治犯。在台灣人的感覺上,國民黨是外來政權,他們打壓台灣人,黨外勢力因而快速成長。

 黨外人士以及後來的民進黨雖然經過幾十年奮鬥,可是,勢力的成長已達到瓶頸,沒有執政的機會。2000年因為國民黨分裂,民進黨才有機會執政,可是,2004年連、宋已合作,照理說國民黨應該會重獲政權,但民進黨還是一樣贏得總統大選,其原因很多,但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台灣意識凝聚。

 2000年總統大選之後,反李人士全面圍剿李前總統,在媒體羞辱他,愛國同心會還到翠山莊騷擾他,舉出「槍斃李登輝」的標語。在老住民的心目中,是新住民欺負老住民,所以,在2004年的總統大選前,李前總統推出「二二八手護台灣」的活動凝聚了強烈的台灣意識,使民進黨繼續執政。後來李、扁交惡,台灣意識跟著瓦解,它是總統大選民進黨大敗的原因之一。

 靠政治意識起家的民進黨,在「台灣意識」崩潰的情況下,氣勢相當低迷。這一次范蘭欽案件,使民進黨有機會再掀起台灣意識。碰到國民黨不懂得嚴厲譴責范蘭欽,只用心切割郭冠英與范蘭欽,使范蘭欽成為綠營的貴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