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民進黨並未深耕

 最近發生兩件事情讓民進黨雀躍,一則是根據國民黨內部的民調,蘇貞昌的民意支持度高出周錫瑋36%,另一項是大安區立委補選民進黨的得票率大量成長。

 蘇貞昌與周錫瑋的民意支持度屬個人因素,並不代表民進黨在台北縣的政治版圖超過國民黨。大安區立委補選是受到經濟不景氣及范蘭欽效應的影響,而這兩項因素都有可能消退,不能列為民進黨的政治版圖。

 台灣政壇最穩定的政治版圖是建立在人脈,國民黨長期執政,掌握地方派系,人脈相當雄厚。民進黨則以政治意識來突破國民黨的人脈,在大選區民進黨是有不少斬獲,但小選區則一籌莫展。蔣家執政時代,黨外人士是以民主化為主要訴求,政治民主化之後民進黨的政治訴求則為拒共,將國民黨與中共綁在一起再來反共。

 在戒嚴時期,政治意識的宣導有很大的成果,那時代新聞被封鎖,人民得不到正確的資訊,在野人士利用選舉的機會挖執政黨的瘡疤,可以突破強而有力的人脈。政治民主化之後,已經沒有新聞封鎖的問題,綠營宣導的政治意識大家都聽膩了,可是,民進黨還是樂此不疲,沒有察覺到這方向的進展已經飽和。綠營宣導的政治意識,能夠吸收的早就吸收,不能吸收的再怎麼宣導也沒有用。

 只靠政治意識就要打贏選戰是相當荒謬的思考模式,綠營就陷入這一個盲點。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民眾已超過七成,可是,這些人未必就會將選票投給民進黨,代表左右選舉行為的因素是多元化,除了政治意識以外,還有很多其他因素,而最重要的就是政黨與候選人的品質及人脈。民進黨過度沈迷政治意識,反而忽略其他拓展政治版圖的因素。

 有很多人埋怨,選舉時支持民進黨,有事卻要請託國民黨的民意代表。在選民服務方面,民進黨的績效遠不如國民黨。正常的民主國家公職人員的重要工作的確不是選民服務,美國的國會議員要連任時,都要展示他提了多少法案,而且讓參眾兩院通過。台灣的國會議員要連任時,則要廣告自己選民服務的績效。以美國的觀點看台灣,選民與候選人都不正常。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忘了自己是在台灣選舉,不是在美國。

 國民黨所以有龐大的人脈,除了重視選民服務外,長期執政也是重要因素,可是,民進黨執政八年人脈並沒有進步。國民黨多數人脈由政黨掌控,不會因為參選的人異動而失去人脈。民進黨的人脈完全掌控在政治人物手中,人走了人脈跟著消失。民進黨執政時,不少原來參加選舉的人轉任政務官,其所建立的人脈隨之拋棄。

 民進黨參加選舉的人轉任政務官之後,除了拋棄人脈外,還失去親和力。所謂親和力,就是讓選民覺得候選人與自己的距離很近。政務官隨時有人伺候,身份高高在上,自然培養出高人一等的氣質,與民眾的距離相當遠。顯然的,民進黨當過政務官的人回鍋參選公職,競爭力已大不如前。

 民進黨沒有深耕,人脈薄弱,只靠政治意識吸收選票。只是政治議題並不是民進黨自己創造,而是國民黨給的,像這一次郭冠英事件,國民黨若是第一時間就全面譴責范蘭欽,民進黨就沒戲唱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