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扁辦幕僚劉導於六日到北所探視後表示,陳前總統關心台南縣的提名,他認定陳唐山的民調居首,應該提名陳唐山參選台南縣長,理由是民進黨應該尊重黨內提名制度。

 陳前總統更砲轟民進黨的選舉策略就是切割扁,如果繼續這麼做,年底的選舉必定大敗。事實上,蔡英文最大的錯誤是沒有讓民眾知道目前民進黨的提名制度是什麼,讓有心人掌握到鬥爭的空間。

 由於2008年總統候選人初選時,民進黨出現嚴重的內鬥,到總統大選時,內鬥還未平息。綠營人士憂心舉辦初選會造成民進黨分裂,所以,在去年十二月的全代會中決議,今年年底的縣長選舉不辦初選,而由黨主席徵召。徵召的第一步是做民調,第二步是各候選人協商,最後由黨主席決定人選。

 或許是陳前總統患了健忘症,誤以為縣長候選人的產生是依民調的高低取才,事實上,全代會已將提名權移給黨主席。由於台南縣長候選人的提名競爭太過於劇烈,蔡英文承受的壓力太大,因而將自己的最後決定權移交給中執會。任何人若是對這個提名制度不滿意,在全代會就應該提出。目前多數人不清楚全代會議決的提名制度,這是民進黨的疏忽。

 今年年初,筆者與一位民進黨重量級人物討論政壇上政治人物的氣勢,對方提出,國、民兩黨的政治人物數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最高,而且領先第二名有一大段距離,筆者回答,到年底縣市長候選人提名時,她就會受到重創。

 蔡英文難以面對的是民進黨內部的鬥爭,一般人誤以為民進黨的內鬥是派系的競爭,其實是有人在主導內鬥,其手段可以媲美中國的文革,只是目前還不知道這些主導者真正的動機是什麼。蔡英文沒有鬥爭的經驗,又缺乏派系的勢力,她接掌黨主席,等於一隻小白兔誤入叢林。

 初選會出現內鬥,由黨主席徵召就不會出現內鬥?這實在是太天真的想法,除非黨主席是超級的精神領袖,能夠吸引所有綠營群眾,民進黨各派系非依附他不可。一般人擔任黨主席,徵召候選人就是鬥爭的開始。當初蔡英文應該婉拒全代會的授權,所持的理由很簡單,由黨主席徵召是「人治」,依制度初選則是「法治」。

 「沒有原則」就是台灣政壇上的原則。2000年的總統大選,陳前總統是受到四年條款的約束而不能參選,可是,民進黨還是改變制度讓陳前總統參選。2008年的總統大選,馬總統是受到國民黨排黑條款的約束而不能參選總統,可是,國民黨也是為他廢除排黑條款。

 國、民兩黨都破壞制度,可是,獲得黨內多數人的支持,主要的理由是要贏得選舉,蔡英文怎麼能夠期待民進黨內部會嚴厲遵守全代會的決議,不會為了贏得選戰而破壞制度。

 李前總統當年剛接任總統時,黨、政、軍、特都沒有勢力,他不介入內部的鬥爭,而讓保守勢力自己去鬥,自己站在平衡點上逐漸成長,等到勢力壯大之後再擺平黨內各勢力。蔡英文接任黨主席只是派系的妥協產物,自己沒有鬥爭的本錢,就不要介入內鬥。候選人的提名應該訂定遊戲規則,讓各派系去內鬥,自己站在平衡點,等到勢力茁壯之後再來平息鬥爭。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