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成龍的嘴長不出象牙

 成龍參加博鰲亞洲論壇時,對媒體批評台灣、香港、中國三地,他說台灣及香港太自由、太亂,中國則有黑心貨,如毒奶粉、會爆炸的電視機等。

 成龍的說詞好像是對三地都打了五十大板,主要的原因是要消除台灣人對他的反感,因為在四年前他說錯話,只是他這一次的說詞是越描越黑,顯現出長不出象牙的嘴巴。

 2004年總統大選之後,成龍跑到中國公開表示,台灣的總統大選是世紀大笑話。事實上,台灣的選舉一點都不可笑,倒是成龍的說詞才是世紀大笑話;到一個獨裁體制的國家,批評已經進入民主體制的國家不民主,就像對著妓女批評良家婦女失去貞操一樣。台灣的選舉再差,總勝過中國百倍,因為中國還未進入民主之門。

 為了消除台灣人的反感,這一次成龍對三地各打了五十大板,只是他又打錯了,因為他完全不瞭解民主體制與獨裁體制的政治生態,或許是他的生長環境使然。

 中國是一個獨裁國家,行政權獨大,絕大部分人民也不清楚什麼叫做民主。香港在英國統治時代,有自由但沒有民主,中國接收香港之後,嘴巴說是要實施一國兩制,但香港還是不能推動真正的民主,自由也受到很大的約束。

 拿台灣的民主與中國、香港比才真的是世紀大笑話,在中國看不到民主的影子,香港雖有民主的假象,但還未進入民主體制,大權還是操之在中國獨裁政府,人民還不能成為國家的主人。台灣雖然還存在著反民主因素,但整個國家已經進入民主體制,有完整的民主程序,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只是多數人民會為了其他因素而放棄自己的權力。

 台灣的民主障礙出現在國會,間接民權壓迫直接民權,國會竟然訂出一套限制人民公投的公投法,人民不能透過公投表達對政策的意見,形成國會獨裁的現象。但以政府的體制來說,台灣已進入民主政治,獨裁的國會議員也是由人民選出,人民選出會壓迫直接民權的國會議員,代表人民自己放棄直接民權,不是台灣不民主。台灣人是有權力而放棄權力,中國與香港的人民是沒有權力,兩者不可同日而語。

 人民有充分的自由,社會比較容易呈現亂象,這是全世界民主國家都會出現的問題,民主國家重視人權,不能為了維護社會秩序而打壓自由。兩蔣時代是獨裁體制,與現代的中國一樣,獨裁政府壓迫人民的自由,當然會有比較好的社會秩序,成龍是以獨裁國家的眼光看世界,才會出現嚴重的偏差。香港人的自由雖然優於中國,但還未真正進入自由的世界,中國隨時可以剝奪香港人的自由。

 中國的黑心貨品是政府獨裁與人民貧窮的產物,多數人民貧窮,容易產生製造黑心貨品的動機,加上獨裁政治壓迫言論自由,封鎖新聞,助長黑心貨品的推動。台灣也曾經出現過黑心貨品,只是這種消息變成媒體界的搶手貨,大家爭相報導,黑心貨品快速被壓制,不像中國封鎖新聞,等到外國發現黑心貨品加以抵制時,中國國內才會掀開黑心貨品的真相。

 台灣與中國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站在兩百年前的環境看世界,台灣的社會秩序的確太亂,中國的社會秩序優於台灣。但以今日的民主社會看世界,台灣還不夠自由,警察單位還有權力審核人民的集會遊行,中國則不是正常人能夠生存的地方。成龍分不清獨裁與民主,難怪長不出象牙。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