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扮演國家的主人

 修改集遊法又觸礁,行政院版的集遊法表面上是由許可制改為報備制,事實上裡面暗藏太多例外,比以前的許可制還要嚴苛,簡直恢復戒嚴。

 2004年總統大選後,藍營非法集會,當時的馬市長對未經申請許可的集會就地許可,他們認定集遊法違憲,所以挑戰該法,並認定應該修法。可是,國民黨執政之後,卻抗拒人民有集會遊行自由的憲政體制。

 中國國民黨下野時,表示要爭取人民的自由;執政時卻剝奪人民的自由。讓人感到驚訝的是人民竟然可以容忍政客的野蠻,台灣人好像忘了自己是國家的主人。

 總統府秘書長及國安會秘書長本來是支領院長的待遇,民進黨執政時,藍營國會議員嚴厲的砲轟這件事,因而改支部長待遇。可是,國民黨再度執政後,又將這兩項職位改支院長待遇,這是相當荒謬的事。

 中國國民黨既然那麼野蠻,何不利用他們國會席次佔絕對多數的機會將它法治化,並規定國民黨執政時支院長待遇,民進黨執政則改支部長待遇。

 民進黨執政時,藍營意圖打擊民進黨的政務官,所以,修改政務官退職條例,取消政務官的退休金。可是,委員會通過之後,他們才發現整錯人,退休後能享受高待遇的政務官多屬國民黨籍,民進黨的政務官大多數人沒有長久的公教人員年資,退休金有限,真正被剝奪龐大既得利益的都屬國民黨籍。

 為了保護國民黨籍的政務官,國民黨籍立委因而翻案,形成奇怪的制度。新的政務官不能將公教人員的年資併計到政務官年資,多數屬國民黨籍的老政務官則依個人擔任公務人員的年資併計,可以月領十五到十九萬的月退金。

 最離譜的是連戰的部分,他享受卸任副總統所有的禮遇,就是不願意領待遇較少的副總統退職金,而領行政院長的月退,因為他以前的公教人員的年資都可以併計到行政院長的年資,所以,月領四十多萬。

 中國國民黨的特色是因人立法,欺壓國家的主人,只是國家的主人不會吭聲就是。

 民進黨執政時,中國國民黨全面抵制軍購,他們表示反對買那些破銅爛鐵,可是,中國國民黨再度執政後卻照單全收,只是美國不賣而已。這種政黨為了癱瘓敵對勢力執政,連國家安全都可以放棄,國家的主人竟然可以接受,國家有這種主人,是相當奇怪的事。

 中國國民黨政權有欺騙國家主人的習性,他們積極要與中國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在野黨批評馬政府已走向統一之路,可是,官方表示絕對沒有矮化我方的主權。既然沒有矮化台灣的主權,何不簽訂國際通用的自由貿易協定(FTA)?

 事實上,國民黨政權最初要簽訂的是香港模式的「更緊密經貿關係協商(CEPA)」,被抨擊之後才改為「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CECA)」,被批評換湯不換藥,最後才改為ECFA,可是還是一樣換湯不換藥,國民黨政權不斷欺騙國家的主人。

 一個國家與他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時,有些行業會佔便宜,但有些行業必定吃虧,一般民主國家吃虧的行業必定群起抗爭,他們不能忍受政府犧牲部分國家主人,只有台灣的國家主人沒有意見。

 兩岸若是簽訂ECFA,佔便宜的行業大部分是富人的行業,吃虧的行業又製造更多的窮人,形成富人越富,窮人越窮的雙峰(M型)經濟,不知台灣的窮人為何能忍氣吞聲?

 正常的民主國家,其人民都會認定自己是國家的主人,監督政府及公職人員是當然的事,所以,人民會支持改革。台灣人忘了自己是國家的主人,只關心自己的直接利益,不會思考國家利益。當執政者提出改革時,既得利益者會抵制,但非既得利益者卻不關心,因為改革無關自己的直接利益。難怪政治人物頻頻提出政策賄選,很少人會提出改革的政見。

 台灣人之所以會出現畸形的心態,是因為外來政權統治太久。在外來政權統治的環境,人民不只會切割政府,還與政府對立。在台灣的政治民主化之後,人民與政府切割的心態還是沒有改變,所以,沒有將自己當作國家主人。台灣人只有恢復自尊,扮演國家主人的角色,台灣才有機會正常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