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扁勢力因悲情而茁壯

 被羈押四個月的陳前總統再度延押,為了抗議政治介入司法,陳前總統宣告再度禁食。謝長廷首度探望陳前總統,蔡英文與蘇貞昌也跟進,五月十四日由李俊毅及柯建銘陪同蔡英文探望陳前總統,不過,藍綠雙方都有人批評。高志鵬表示他們來得太晚了,吳育昇則責備蔡英文既然要切割扁,就不應該去探望,難道她敢讓扁再接任黨主席職位麼?

 陳水扁雖然曾經貴為總統,但還是人,不是神,任何人都有權力選擇探望他與否,所以,探望他沒有早晚的問題。吳育昇的論調更為奇怪,要不要切割屬民進黨的家務事,輪不到國民黨來操心。國民黨的內鬥都解決不了,還有那份心思管到民進黨?

 不只是蔡英文、謝長廷、蘇貞昌探望陳前總統,連平時不斷批評陳前總統的綠營人士也突然噤聲,代表目前綠營內部非扁系人馬面對相當大的壓力。一般人不再批扁,檯面上人物還要對陳前總統表示善意,這是他被羈押一百三十六天來首度出現的異象。

 匯款疑案剛被揭發時,陳前總統向社會道歉,並宣布退出民進黨,氣勢降到谷底,民眾挺扁的聲音相當小。當時,綠營民眾對陳前總統相當不諒解,他們認定民進黨成也陳水扁,敗也陳水扁,他們不只對陳前總統不滿意,對挺扁人士也頗不諒解,只是後來情勢出現逆轉。

 雖然綠營民眾有人還是迷信只有陳前總統才能擊垮中國國民黨,持這種說法的人聲音雖大,可是人數很少。直到藍營勢力對陳前總統窮追猛打,才使深綠民眾因反藍營而挺扁。陳前總統看機不可失,乃打出台獨牌,使挺扁群眾大增,不過,檯面上的台獨運動人士並不認同陳前總統是「真台獨」。

 陳前總統雖然抱住了台獨神主牌位,吸收了支持台獨的民眾,可是,台獨團體的領導階層支持他的人並不多,為了民進黨的政治版圖,多數人主張切割扁,所以,與民進黨黨主席保持兩好的關係。直到台南縣長提名時,獨派人士出現一股反蔡英文的勢力,有人認定是因為陳唐山之故,陳唐山是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要角,獨派人士為陳唐山出一口氣而反蔡英文,事實上還有更重要的原因。

 蔡英文之所以能接任民進黨的黨主席,是非扁系人馬結盟所造成,其中最強大的勢力屬新潮流。繼美麗島系之後,新潮流系掌握了民進黨,為了對抗新潮流系的獨大,不少獨派人士與扁系結盟對抗黨中央。五一七的群眾運動部分獨派勢力與扁系在高雄另起爐灶,名義上是南北大串連,不過,真正的目的還是與民進黨黨中央分庭抗禮,他們不願意得罪綠營民眾,所以,不敢公開反對民進黨黨中央。

 扁系及部分獨派人士所舉辦的五一七群眾運動並不被看好,民進黨黨中央並不妥協。可是,在陳前總統被延押、禁食後,綠營出現大變化。以前因對抗藍營而挺扁的人只屬部分深綠人士,聲音雖大,但人數不多,多數綠營人士還是主張切割扁,不過,在陳前總統被延押之後,綠營幾乎全部支持陳前總統。

 法官延押陳前總統的理由是預防他逃亡與串證,這是一般民眾所不能接受的。有國安局的人隨侍在側,更有媒體跟監,若還有逃亡的機會,那全國的嫌犯豈不是都要逃光了。扁案已審理半年還擔心串證,代表司法單位並沒有掌握到扁家犯罪的確實證據,變成先押人再來找證據,司法單位對那些國民黨大官有天文數字的來源不明財產為何不先押人再來尋找犯罪的證據?

 多數綠營民眾認定司法單位是配合中國國民黨的運作,他們為打擊本土勢力而押扁,他們因悲情而挺扁。由綠營群眾心態的轉變,逼得原來切割扁的人不得不探望扁。綠營的政治版圖是建立在群眾,政治人物跟著群眾走是必然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