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台灣的前途何去何從?

 五一七的群眾運動捲起相當大的聲勢,除了經濟問題外,群眾最為關心的是台灣的前途何去何從?本土意識較強的人認定馬總統的政策過度傾中,台灣的命運難逃中國的併吞。群眾存在相當大的憂慮,因而瀰漫著濃厚的「反馬拒共」情結。遊行之後,全國各地不斷討論台灣的前途,五月二十四日高雄中信飯店就有一場座談會,除了討論民進黨的走向以外,台灣的前途何去何從變成話題的焦點。

 民眾最為焦慮的是二0一二年台灣是否還有機會選總統,答案是肯定的,一個國家要併吞另一個國家並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而是要醞釀一段時間,在一段期間除了綠營會抵制外,連藍營一樣會有反對的聲音,多數藍營政治人物為了政治版圖及個人利益,一直與綠營唱反調,可是真的要他們活在共產黨社會,多數人還是不願意。

 為了避免被中國併吞,台灣成為正常的國家是當務之急,這牽涉到台灣本身、國際社會、中國的三角習題。中國方面是無解,對岸任何人當家都不可能同意台灣變成一個正常的國家,連馬總統所提出的「一中各表」都屬痴人說夢話,馬政府是會讓對岸政權自己去表述,可是台灣政府的表述不只對岸政權會抵制,連馬政府都不認同,否則在陳雲林來台時,就不必沒收群眾持有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子。很顯然的,台灣前途方面對中國下功夫是走入死巷。

 國際社會方面的靈魂在於美國,日本也居重要的地位,美國可以不理會台灣,但對日本的意見不能沒有反應,所以對日關係也是國際外交的重點。大家只關心馬總統的親中問題,可是還有一件重要事情大家卻忘了,那就是親中勢力的反日情結,這些人一直在傷害台灣,他們說要爭取釣魚台的主權,卻拋棄台灣的主權。

 台灣的存在符合美國的利益,美國協防台灣已經維持六十年,若沒有出現意外,還是會繼續維持下去,美國只有在下述三種情況會放棄台灣:第一,美國對中政策由圍堵轉為結盟;第二,飛彈變成戰爭的主流,海空軍的影響力下降,台灣失去戰略地位;第三,台、美發生嚴重的衝突。前兩項在二十年內不可能發生,會造成美國放棄台灣的因素還是在於第三項,從民進黨執政到現在,最大的缺失乃在於對美外交。

 台灣的前途主要的還是掌握在台灣自己手上,有人民、土地、政府、主權就成為一個國家,不過它只是客觀條件,還有更重要的主觀條件,那就是人民願不願意成為一個國家。憲法增修條文及兩岸關係條例開宗明義的說明那些條文只適用在兩岸統一前的自由地區,顯然的,它將兩岸之間定位為分裂中的「一個中國」。要打破僵局,只有綠營的立委席次過半,透過制憲與修法改變台灣的地位。只是依目前台灣立委的選舉制度,綠營席次過半的機會相當低。

 馬總統在兩岸之間建立了單行道,使台灣的經濟寄生在中國,台灣只能走向中國,不能回頭。目前綠營掌握不了立法權,不能以立法的手段使台灣國家正常化,然而至少要擁有行政權,因為外交與兩岸事務屬行政權,所以,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是重要的關鍵。若是綠營能獲得總統寶座,首要摧毀馬總統所建立兩岸之間的單行道,繼而與美國建立良好的關係。

 二○一二年是關鍵年,綠營非取下總統寶座不可,可惜綠營正處在內鬥階段,不只政治人物鬥,連社團、綠營支持者都加入鬥爭,台灣的前途堪憂。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