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陳菊與綠色新社團漸行漸遠

 國民黨黨主席吳伯雄於五月二十六日會見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時,脫口說出「島內」的言詞,印證了中國國民黨還是與民進黨有相當大的差距,陳菊在中國時,提出台灣的「中央政府」與「總統」,得到綠營立委的稱讚,他們認定中國國民黨拋棄國家主權,連自己的國家及官銜都不敢提出。中國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卻表示陳菊的言行沒什麼稀奇,可是,由吳伯雄的表現來評論,陳菊的表現太稀奇了。

 這次國共雙方達成多項具體共識,重申兩岸「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這真像小孩子扮家家酒一樣,隨時可以改變劇本。前不久,馬總統才信誓旦旦的表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什麼時候「一中各表」變成「反對台獨」,是不是過一段時間之後又變成「一國兩制」。

 中國國民黨公開宣示「台灣」與「大陸」都是「中國」的領土,不過,兩地官員見面時,不准出現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五星旗卻可以大搖大擺的遊行,「台灣」與「大陸」都屬五星旗管轄,這不是「一國兩制」是什麼?

 陳菊中國之行,是沒有宣示「台灣國」的主權,可是,「中華民國」卻清清楚楚的被搬上檯面,對國家主權的宣示,與中國國民黨有天壤之別,但照樣踩到綠色新社團的紅線。為了宣傳世運,陳菊去了一趟中國,行前綠色新社團極力反對,不過,陳市長並沒有善意的回應,綠色新社團以抵制市長連任的初選來施壓,陳市長還是一樣走上了破冰之旅。

 所謂「新社團」,係指二○○○年民進黨執政以後才成立的社團,活動力相當強,幾次大型的群眾運動都參與,不過,是群眾跟著新社團走或是新社團跟著群眾走各有不同的解讀,新社團從未派出候選人參選,沒有考驗過真正的實力。綠色新社團對民進黨的政策與人事介入太深,帶給民進黨公職人員不小的困擾,也因為如此,謝長廷和陳菊都與新社團之間有些磨擦。

 新社團抨擊中國國民黨投共,放棄國家主權,所以,主張民進黨應該全面切割中國,才能保住台灣的主權。陳菊等民進黨公職則認定可以與中國交流,採取主動,只要保住國家主權就可,若是全面切割中國,將失去先機,在政治版圖上不可能佔據優勢。只是這一次陳市長赴中國,讓中國國民黨有機會反擊獨派的攻勢,葉金川的反擊就是最明顯的例子,陳菊與綠色新社團的距離越來越遠了。

 陳菊對綠色舊社團相當尊重,尤其是戒嚴時期成立的社團,例如她對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就言聽計從。至於綠色新社團就沒有那麼尊重,她曾經公開表示,在他扮演政治犯坐牢時,這些新社團在哪裡?今日主張台獨,不只沒有風險,還可以搶得政治版圖。她對新社團只會喊台獨口號,就要指揮老台獨感到十分不滿。

 最令新社團吞不下一口氣的地方,就是他們認定陳菊本來沒有當選高雄市長的機會,是綠色新社團在愛河造勢成功,才讓她當選,可是,陳市長並不這麼認為。對選舉有影響力的人就能夠左右政治人物,新社團不能左右陳菊,最主要的原因是她認定新社團對選舉並沒有多大影響力。

 台灣有一家顧問公司享譽全國,專辦選舉文宣,藍綠公職人員都認定老闆是選舉高手,本來他可以一輩子吃這一行飯,可是,他最大的失策是自己參選立委,結果選得很難看,聲譽大落。民進黨這一屆總統大選黨內初選前,綠營內部多數人判定謝長廷已出局,因為全國綠色新社團全面抵制他,結果謝長廷獲得壓倒性的勝利,這個結果使綠色新社團受到重創,在綠營的地位大不如前。

 綠色新社團與陳菊之爭只是冰山的一角,綠營還有更多的爭執。事實上,不必藍營出擊,綠營只是路線之爭就會自己垮掉。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