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縣市升格是在劫貧濟富

 縣市升格是最近相當熱門的話題,最先爆出來的台北縣,民進黨提出質疑,就是中國國民黨畏懼蘇貞昌,刻意以升格為名,拖延台北縣長的選舉。高雄縣要求與高雄市合併,台中縣市爭取合併後升格,台南縣市也有同樣的聲音,雲林縣與嘉義縣不落人後,也出現合併升格的聲音。民進黨強調,中央政府若沒有一視同仁對待各縣市,中國國民黨將付出慘痛的代價。

 要求升格的縣市不避諱的表示,升格會獲得太多利益,所以非想盡辦法升格不可。升格之後,公務人員的官等以及預算等於一步登天。基於排擠效應,沒有擠上升格列車的縣市將更為窮困,因為經費都被院轄市吸走了。就是條件比較差才擠不上升格列車,其結果會使該縣市更加貧窮,所以縣市升格算是一項劫貧濟富的政策。

 若所有縣市都不升格,台灣還是存在相當不公平的制度,北高兩市的公務人員編制比照省級,預算也與其他縣市有天壤之別,尤其是台北市與其他縣市比起來簡直是屬不同的世界,所以平衡北高兩市與其他縣市的差異,是政府該面對的事。

 將北高兩市降格是不可能,全國各地區都升格根本做不到,只選擇幾個地區升格是最不負責任的做法,維持原狀不變更也是沒有擔當。全國有很多農業縣其收入不足以支付公務人員的人事費,若不加以變動,這些縣市已不是二等國民,而是三等國民。

 或許有人認定,各縣市都有不同的競爭力,以人為的方式將財源由富有地區流向貧窮地區,是屬平頭式的平等。這種說法有嚴重的偏差,農業縣所以會貧窮,是因為農民的土地被劃歸為農地,不能做其他用途,農業縣才會變成貧窮的縣市,若公權力不限制農業縣土地的用途,他們就不會那麼貧窮。

 糧食充足是安定社會重要的要件,將全國農地都改變用途有害社會的安定,為了國家社會,農地農用是正確的,可是農民卻變成安定社會的犧牲品,若政府編列預算補貼擁有農地的農民也不切實際。解決農業縣的貧窮問題最佳的方法是重劃行政區,每個富有地區都要配有貧窮地區,在同一個行政區內由富有地區養活貧窮地區。基於選票考量,行政區首長不能不照顧貧窮地區,不像現在貧窮縣市與富有縣市不屬同一個行政區,富有縣市當然不可能照顧貧窮縣市。

 行政區重劃在幾十年前就有人提過,只是那時候統派當家,將台灣省當作中國的一個行政區,北高兩市則是與台灣省平行的院轄市,若是重劃行政區,等同破壞統派的架構。今日沒有人會提「反攻大陸」,也沒有人敢主張與對岸「和平統一」,昔日的顧慮已經消失,沒有不能重劃行政區的理由,況且「台灣省」早已被凍掉了。

 馬政府曾提出三都十五縣的構想,這真是不食人間煙火的思考模式,他們不瞭解此種劃分方式,將使貧富差距更大,財富集中在北、中、南三大都,其他地區只能望「錢」興嘆。三都十五縣的構想連現行體制還不如,因為它對財政的排擠效應比目前還嚴重。

 中國國民黨在都會區的勢力相當強大,比較弱的地區則在農業區,因為長期來他們最照顧軍公教以及中產階級,而將農民當作安定社會的犧牲品。以前民智未開,農民不知道如何維護自己的利益,現在已逐漸瞭解自己的角色,以後會更清楚。中國國民黨若對各縣市貧富不均的問題沒有作適當的處理,真的會得到慘痛的教訓。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