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綠營成也中國牌,敗也中國牌

 長期來藍、綠雙方各自建立親中與反共的形象,一則綠營將藍營打為中共同路人,一則中國國民黨將自己與中國綁在一起,所以,多數民眾認定民進黨是反共,而中國國民黨則是親中。只要人民討厭中國,綠營的行情就看漲,相對的,若是台灣人對中國有好印象,綠營就失去揮灑的空間。

 這也是耐人尋味的事,台灣的選戰,竟然由中國政府的表現來決定台灣人的投票行為。事實上,中國要併吞台灣是極為簡單的事,只要中國不打壓台灣,台灣人自己就會投向中國的懷抱,反共的勢力也會快速瓦解,只有親共的勢力能夠存在。

 中國所以會打壓台灣是有他們的特殊背景,中國是獨裁國家,而獨裁體制違反世界潮流,會被人民唾棄,除非刺激異常的民族意識,海珊就是明顯的例子,他刺激強烈的民族意識使伊拉克人仇視英、美,忘了海珊的獨裁。中國也一樣,為了穩定獨裁政權,刻意刺激異常的民族意識,其步驟第一是促使人民反日,第二是宣示要統一台灣。

 統一台灣已變成中國人的共識,中國政府在國際社會宣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更全面打壓台灣。因為中國的打壓,使綠營增加揮灑的空間。發生九二一震災時,中國拒絕俄羅斯救災飛機經過其領空;中國肺炎(SARS)流行時,阻礙世界衛生組織協助台灣,還公開對台灣媒體表露不屑的嘴臉,絕大部分台灣人痛恨中國政府。

 就是台灣人無法接受中國人的嘴臉,二○○四年的總統大選才會有戲劇性的變化。由於人脈遠不如中國國民黨,民進黨幾乎沒有執政的機會,二○○○年的總統大選中國國民黨因分裂而失去政權。二○○四年的總統大選出現連、宋和,一般人認定民進黨必定大敗,可是,開票結果是險勝,其原因很多,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二二八手護台灣造勢成功,有很多一向不參與政治的人也加入造勢行列,造勢的主題是反中國壓迫,獲得絕對多數台灣人的認同,民進黨的最佳助選員乃是中國。

 二○○八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還是繼續打中國牌,結果是大敗,原因當然很多,其中一個重要因素乃是中國牌失效。中國政府很清楚自己在二○○四年幫了民進黨的大忙,所以,在二○○八年總統大選前,盡量放低身段,不刻意打壓台灣,也不公開支持藍營,以免變成綠營的最佳助選員,這一招果然奏效。

 中國國民黨重新執政之後全面傾向中國,為了穩住下滑的民意支持度,將所有希望寄託在中國,為了達到目的,不惜矮化「中華民國」與中國交流,也促使台灣經濟寄生於中國。綠營則採取與中國國民黨對立的策略,對民眾宣導國家主權的重要性,以台獨的理念對抗中國國民黨的親中,以防堵對抗交流。

 中國全面打壓台灣時代,由於多數台灣人厭惡中國,使綠營的反中出現輝煌的成果。馬政府上台之後,中國改變步調,除了國家主權方面不讓步外,其他盡量配合中國國民黨的政策,人民對中國的敵意大為降低,馬政府的民意支持度也大量回升,這階段綠營還是以國家主權的理論來防堵中國。

 一個老和尚帶一個小和尚在深山修行,天天以一張女人的畫像告訴小和尚說,這就是「老虎」,會吃人,以後看到「老虎」就要趕快跑。一日老和尚帶小和尚進城,小和尚看到美女並沒有跑,老和尚詢問原因,小和尚回答道,還未被吃掉以前還是覺得「老虎」很美。綠營告訴中國是「老虎」沒有用,人民自己的感受才算數。

 一般人認為商人無祖國,事實上,絕大部分人是將自己的利益放在國家利益之上,只要能夠過比較好的日子,人民就會樂意接受,國家主權問題是以後的事。當中國國民黨結合中國以「利益」進擊台灣時,綠營並沒有以人民的利益來對抗,只會用台獨的觀點來防堵,這一道防線若是決堤,台灣人就要過共產社會的生活。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