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政府效能馬不如扁乃肇因於主角的歸屬

 美台商會年度白皮書表示,馬政府的行政效率低落是台灣競爭力落後的根本因素。亞洲政經風險公司也公布最新政府效能排名,新加坡居冠,台灣比起二○○七年一口氣退了四名,排名第七,馬政府的行政效率不如扁政府是事實。

 研考會主委江宜樺表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行政效率的問題絕不是三個月、一年、兩年所造成。言下之意,馬政府與行政效率低落無關,他將這個責任推給以前的政府,依這種推論,以前的政府又可以將責任推給更前的政府,最後責任只能歸給老祖宗。

 由江主委的說詞就可以肯定馬團隊的行政效率差,政務官推諉塞責,行政效率怎麼會高?更嚴重的是政務官連一點邏輯概念都沒有。以前的行政效率比現在高,怎麼能將現在行政效率低落的責任推給以前的政府?不懂得檢討的政府,絕不可能有高的行政效率。

 馬政府的行政效率比扁政府差,最重要的原因是國、民兩黨的屬性不同,中國國民黨出身威權政黨,政治人物要出人頭地都要有人提拔,所以,比較講究倫理,長官也相當照顧部屬,形成相當嚴密的執政團隊,政府的主角就是執政團隊。民進黨出身民主政黨,所有政治人物的權力來自選民,不是長輩的提拔,所以,在民進黨執政時,政府的主角是選民,執政團隊只不過是服務「主角」的公僕而已。

 中國國民黨執政時,政府的主角是執政團隊,民進黨執政時則是選民,由這個差別就會衍生兩個完全不同的執政風格。執政已滿一週年的馬政府,公務人員曾犯了大錯誤,除了林芳郁為毒奶負責下台外,其他犯錯的政務官不只不必下台,總統還說了很多好話,只褒不貶,林芳郁後來還到榮總當院長,等於沒有下台。

 民進黨執政時的公務人員面對相當大的壓力,尤其是政務官,只要公務人員犯錯,政務官就準備下台,所以,政務官對公務人員盯得相當緊,行政效率當然高。中國國民黨執政時,執政團隊是主角,人民反而成為配角,就算公務人員犯錯,層峰也會幫他們講話,活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行政效率不高是正常的現象。

 馬總統與陳前總統在擔任台北市長時代就有很大的差別,陳市長真的將公務人員當作公僕,例如派出所的警察值班時,陳市長就規定,有市民到派出所時,值班警察不能等市民先開口,而要先站起來詢問市民需要什麼服務,到了馬市長時,又恢復以前的風氣,因為市府團隊是市政府的主角,不是公僕。

 不只是陳市長與馬市長有很大的區別,其他中國國民黨籍首長與民進黨籍的也完全不同,蘇貞昌擔任台北縣長時,公務人員出問題必定面對相當大的壓力,周錫瑋主掌台北縣時,周縣長相當維護縣府團隊,人民的聲音並不是最重要的,難怪蘇、周兩人的民意支持度會差那麼遠。

 民進黨的行政效率高對選舉未必有利,由於民進黨對公務人員的要求較嚴,造成公務人員普遍不喜歡民進黨,但非公務人員並不會因為民進黨的行政效率較高而由藍轉綠。在宜蘭有很好政績的陳定南回宜蘭參選縣長竟然敗北,其原因很多,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公務人員全面抵制陳定南。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