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監察院與台鐵形成主客對稱

 監察委員考察台鐵的業務,要瞭解台鐵「虧損情況」,他們包了豪華觀光列車到東部。監察委員有十六位參加,連台鐵工作人員加起來約有三十人,台鐵卻動用五節豪華觀光車廂,裡面有美食、卡拉OK,每排只有三個座位,相當舒適,又可以三百六十度旋轉。依行情價,監察院應該付四萬九千元給台鐵,可是,台鐵只收六千多元。

 只看台鐵浪費經費在監察委員身上,就可以判定台鐵非虧損不可。專服侍權貴的單位怎麼可能不虧損?難怪虧損的公家單位變成民營就可以賺錢。

 監察委員考察的經費是由監察院編列預算支付,花多少錢都不成問題,可是,台鐵就是不願意收這一筆錢,監察委員也樂得讓人服侍,有監察院這種單位,台鐵怎麼可能不虧損?

 三月底去考察到現在,監察委員從未提到自己浪費台鐵的資源,反而裁示要台鐵「開源節流」。今日被媒體踢爆之後,參加的監察委員裝得很無辜的樣子,表示自己並不清楚台鐵在自己身上花費那麼多經費。連這麼簡單的事都不清楚,那到台鐵考察什麼?若有人在自己的皮包裡塞了錢,是否表示自己不清楚就完結?

 過年期間,旅客暴增,有人買不到票是很正常的事,若是台鐵的硬體設備在過年期間都可以滿足所有旅客的需求,代表平時有很多設備不用,嚴重浪費資源,有效率的單位不可能這麼做。為了不浪費資源,硬體設備應以平時為準,過年時只能以提高效率的方式來應付旅客,但不可能滿足所有旅客的需求,有人買不到票是意料中事,連三歲孩童都知道這種事,就是馬總統不清楚。

 馬總統到花蓮時,有人提出過年時買不到火車票,馬總統回答買不到車票就找他。過年時真的有人打電話到總統府,結果是買到車票。這是很奇怪的事,打電話到總統府的人買到車票,不打電話的人就倒楣,代表台鐵是專服侍權貴,這種單位不可能不虧損。

 監察委員該追究的是為何一般人買不到車票,總統府就可以買得到,可惜該管的事監察委員不管,反而去享受豪華觀光列車的招待,若是媒體沒有踢爆,一般人民不可能清楚監察委員的德行。

 一般公務人員若是違法,是由司法單位追訴,輪不到監察單位來管,監察委員過問的是行政疏失。追查他人的缺失,自己就應該有高尚品德,一般人都有這種想法。

 或許有人會認定監察委員應該是德高望重,潔身自愛,事實上監察委員跟一般公務人員無異,公務人員會犯的毛病他們照樣會犯,鐵路局不正常的招待,他們也不正當的接受,這種主客關係不知要如何監察?

 所有國家考試都會組典試會,監察院會派監察委員監試。數年前立法院審核預算時提出附帶決議,表示考試委員已領國家待遇,兼辦試務時不應該再領津貼。從此考試委員擔任典試委員時,不再領津貼。監察委員與考試委員一樣領國家的待遇,可是,他們參加國家考試時,還是照領數萬元監試費。監察委員與一般公務人員無異,只要有機會獲得福利,他們不會考慮該不該拿。

 台鐵專服侍特權,監察委員則在享受特權,兩個單位形成主客對稱,看到監察委員,台鐵就應該知道他們為何會虧損。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