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有知識,沒常識

 六月十三日行政院長劉兆玄應邀參加中山大學畢業典禮時表示,包括政府官員,有很多人有知識,沒常識。媒體報導之後,大家都在猜測,他到底在說誰,綠營有人表示他在說馬總統,甚至於有人說,用這句話來描述劉揆自己最為貼切。

 中年以上的台灣居民,從小就生活在升學競爭相當劇烈的環境中。比較關心下一代的家長,會花很多精神在子女教育上,戰戰兢兢的將小孩訓練成考試的機器。除了極少數天才外,升學競爭的勝利者往往是在家聽父母親的話,在學校聽老師的話的學生,這些人進入社會後當然盲目聽信政府的宣導。

 多數升學競爭的勝利者,從小就封閉自己的腦袋,而與家長及老師共用腦袋,專心吸收家長與老師的舊經驗,在升學競賽上當然贏過別人,這些人被訓練得知識豐富,但常識缺乏,因為他們不會浪費時間在與自己專業無關的事。

 那些使用自己腦袋思考的人,因為沒有跟別人共用腦袋,比較少機會吸收家長與老師的舊經驗,所以,在升學路程上可能會有挫折,尤其是叛逆性強的人更為嚴重。可是,這些人一直在訓練自己的腦袋,或許在知識方面未必贏過別人,但常識會相當豐富。十五年前筆者在電台上公開表示,台灣有一半以上的教授常識不如鼓山市場的菜販。

 二十年前高雄有一位先生熱衷選舉,但與當選的距離差太遠,而且每下愈況,不只家產散盡,連妻子都離他而去,可是,他還是一樣投入選戰。依選戰慣例,這種人不會有翻身的機會。一日筆者陪內人上鼓山市場買菜(負責提菜),聽菜販傳言,那位熱衷選舉的先生可能會最高票當選。筆者認定這些菜販不懂選舉,一笑置之。

 開票結果爆出冷門,那位熱衷選舉的先生真的是最高票當選。菜販未必懂得選舉,但他們會探討多數人的意見,雖然沒有豐富的知識,卻有廣博的常識,知道的事比大學教授多不值得大驚小怪。不只是菜販,很多看起來不太起眼的行業,其從業人員常識比高等知識份子高明是常發生的事。

 一九八二年獨裁政府為了逮捕政治犯,在刑事訴訟法增訂警察緊急拘捕及緊急搜索的權力,事後再補辦拘票或搜索票,筆者大罵獨裁政府的荒謬。一位獲有博士學位的教授指責筆者過於偏激,難道警察看到有人殺人不當場逮捕,去申請拘票之後刑犯早就逃掉,筆者感嘆這位教授的無知。

 一次搭計程車的時候,筆者對計程車司機描述那位教授的言論,話還未講完,那位司機就急著表示,現行犯任何人都可以逮捕,計程車司機的常識高於教授又是一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計程車司機或菜販自認為自己的常識不足,因而常會從他人之處學習常識,大學教授自認為學識淵博,已關閉了學習之門。

 大學教授活在封閉的社會,自認為學術淵博,不屑向他人學習。這是很奇妙的事,當學生的角色時,知識一直在進步中,比較謙虛的人常識也會進步。當了教授之後,知識或許還會進步,但與常識的獲得已絕緣,尤其是那些求學過程一帆風順的人。

 教授的常識不足是很普遍的事,從政教授則更為嚴重,一般市井小民的事他們完全不懂,又不願意學習,還繼續活在封閉的社會中。依這些論調來思考,最適合用「有知識,沒常識」來描述的人應該是劉兆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