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台灣地位未定論與台灣地位模糊論

 國史館館長林滿紅曲解一九五二年簽訂的台北和約,表示日本政府是將台灣歸返中華民國。由於該論點與事實相差太遠,日本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所長齋藤正樹因而在中正大學的研討會中,提出「台灣地位未定論」的觀點。在第一時間馬總統相當震怒,準備以大動作回應,經屬下勸阻才作罷,不過,長時間冷落齋藤。日本也相對的以冷落駐日代表來回應,雙方的關係陷入低潮。

 日本政府在舊金山和約宣佈放棄台灣及附屬島嶼的主權,未表示放棄給哪一個國家,當時「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均未參加該盛會,很顯然的,「台灣地位未定」是確實的。至於台北和約是依循舊金山和約的內容來簽訂,日本政府委託中國國民黨政權處理的是人民的權利問題,從未談及國家主權,林滿紅是拗得太厲害了。

 若馬總統不想將台灣送給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應該很清楚台灣是賴國際現勢而生存,而國際現勢還是由美國主宰,台灣的安全,幾乎依賴在美國身上。國際社會首重實力與現實,美國與台灣關係的演變,端賴雙方的利益。美國或許可以疏忽台灣,但它必定會重視日本,因為美、日雙方合作有利於美國。除了美國以外,對日關係算是台灣最重要的外交工作。

 日本對台灣無所求,反而台灣有求於日本,這一點台灣政府應該要認識。馬英九本來就被歸類為「仇日派」,台灣人期待他當選總統之後能有所改變,想不到他對日本的外交官顯現出蠻橫的態度,顯現出仇日的面目,難怪綠營的民眾一直認定他會將台灣送給中國。反對中國併吞台灣的人必定重視美、日的外交,因為台灣的安全有賴美、日的支持。

 馬總統反對「台灣地位未定論」,卻推動「台灣地位模糊論」,到目前為止,他都不能明確的說明台灣的主權在哪裡?他對台灣人表示台灣屬「中華民國」,可是,有中國人出現的地方必定收起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甚至於該旗子都要迴避中國惡客。

 馬總統反台獨,他絕不會認同「台灣國」,可是,在國際上或中國人面前他也否定「中華民國」擁有台灣的主權,馬政府官員私底下是否已對中國政府輸誠還不得而知,但是,他們也不敢對台灣人宣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

 「台灣地位未定」是確實的,台灣的前途何去何從當然由台灣全體居民來決定。或許中國國民黨政權會認定台灣已進入民主化,「中華民國」政府是由台灣人民依選舉所產生,所以,台灣屬「中華民國」。事實上,法定民意的表達可分成兩類,對公職人員人選的表達是用選舉;對政策的表達則用公投。台灣曾經以選舉的手段選出公職人員,然而,從未以公投來決定台灣的前途,所以,「台灣地位未定」。

 「台灣的地位未定」,所以,台灣的前途由台灣全體居民來決定,台灣人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自己的前途。馬總統推出的是「台灣前途模糊論」,不願意在台灣產生「台灣國」,在中國人面前否定「中華民國」,對台灣人又不敢表示台灣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人自己不知道台灣的前途何去何從,這才是嚴重的問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