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世運會戳破「互不否認」的神話

 經過謝長廷及陳菊兩位市長的努力,世運會終於在七月十六日晚上於高雄隆重開幕,經過陳菊與世運會主席的協調,由總統馬英九宣布世運會開始,世運會主席也公開稱呼馬英九為「中華民國」總統,這是台灣空前的盛況。還有一項突破也屬空前,除了會傷人的旗桿不能攜入外,大會對各種旗幟毫無禁忌。

 若大家不健忘的話,二○○一年十二月四日,台北市舉辦第十三屆亞洲盃女子足球錦標賽,當時禁止觀眾攜帶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入場,市長馬英九表示,身為主辦城市的台北市必須遵守國際規範。

 世運會的各項規則完全遵照奧運會章程,高雄市也依奧運會的章程舉辦世運,陳菊所用的章程並沒有任何規定不准觀眾攜帶旗幟入場的條文,不知馬英九市長是依什麼章程來禁止觀眾攜帶旗幟?民進黨對國家主權的關心還是與中國國民黨不一樣。

 不約束觀眾攜帶旗子以及由總統宣布世運會開始是一項大創舉,依馬總統所描述兩岸的關係是「互不否認」,中國代表大可不把世運會的「創舉」放在心上,貴賓有哪些人也不必關心,反正對「中華民國」不承認也不否認。

 事實不然,他們還是不願意看到「馬總統」,就像一般中國惡客不願意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子一樣,「互不否認」是一派胡言。

 從蔣家時代到民進黨執政,兩岸的關係沒有什麼進展,主要的原因是台北政府拒絕矮化自己,認定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兩蔣時代,認定「中華民國」代表中國,中國共產黨是叛亂組織,兩岸當然不可能交流。

 李前總統執政時代,認同對岸政權是政治實體,不是叛亂組織,兩岸之間是特殊國與國的關係,可是,對岸政權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雙方也沒有交集。

 陳前總統執政時代認定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國名是「中華民國」,可是,對岸政權完全否定「中華民國」,兩岸的交流也沒有進展。

 馬總統執政之後,積極與對岸交流,在野黨疑慮馬政府矮化自己,可是,馬總統堅決否認,並向人民宣稱,他捍衛國家主權的決心從未稍減。剛開始他表示馬政府遵守「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原則處理兩岸事務,可是,李前總統公開表示,九二並沒有共識,更沒有「一中各表」的說法。馬總統後來改口說兩岸之間雖然不能「互相承認」,但已進[入「互不否認」的階段。

 所謂「互不否認」就是台北政府不否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存在,相對的,北京政府也一樣不否認「中華民國」。若是真的達到這種地步,是一項空前的突破。事實上,「中華民國」不需要對岸政權承認,只要不否認就有相當大的揮灑空間。

 可是,由陳雲林來台的狀況來看,是台北政府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但不只對岸政權否認「中華民國」,連馬政府都否認,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還是要迴避中國官員。

 若是兩岸之間能達到「互不否認」的話,絕大部分台灣人會非常高興,台灣不必再被打壓,可惜它只是神話。

 蔣介石時代,蔣家告訴台灣人要「反攻大陸,解救同胞」,到蔣經國時代,發現「反攻大陸」的神話已騙不了人民,所以改稱「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其實它也是標準的神話。想不到馬總統執政,再提出「互不否認」的神話。這是很神奇的事,中國國民黨好像是以神話治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