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綠營只依賴藍營犯錯而成長

 民進黨執政時將「中正紀念堂」改成「臺灣民主紀念館」是為了炒熱政治意識,可是,國民黨將「臺灣民主紀念館」改回「中正紀念堂」是為了什麼,難道是要將政治意識降溫?

 蔣介石在台灣實施獨裁統治,殘害不少人,綠營就是依賴「蔣介石」來成長。然而,年代已久,年輕人又不認識蔣介石,綠營的「蔣介石牌」逐漸失效,不得不再炒熱,藍營湊什麼熱鬧?

 由於長期執政,地方派系大多數被國民黨收編。親國民黨的社團並不談政治話題,只建立人際關係,造成很多沒有既定立場的中性選民被國民黨收編,甚至於有人並不認同國民黨,還是將選票投給國民黨候選人。綠營的人脈太弱,不足與國民黨抗衡,因而只能依賴政治意識來吸引民眾,蔣家殘害人民的事蹟就造成綠營成長的重要因素。

 人民有悲情,政治意識才容易成長,所以,受迫害的族群就很容易掀起強烈的政治意識。魁北克法裔人口佔82%,若能挑起種族意識,獨立公投必定通過,可是,不久前的獨立公投並沒有過關,因為他們沒有悲情。若他們受到英裔的加拿大人迫害,公投必定通過。

 以色列人的國家意識超強是眾所皆知,大家都知道以色列之所以能夠復國,主要的原因是他們一直保留自己的宗教、文化、生活習慣,沒有被其他民族同化。可是,很少人留意到他們所以會有超強的國家意識是因為他們有悲情,前有德國、蘇聯的迫害,後有阿拉伯國家的壓力,因悲情而產生強烈的國家意識。

 終戰初期,在台灣的新住民(外省人)仇視日本,老住民(本省人)則否,日本政府雖然也迫害台灣老住民,已經過了幾十年,事情已淡化,然而,對新住民來說,被日本迫害是剛發生的事,是新仇,不是舊恨,新仇遠比舊恨嚴重。國民黨獨裁政權的迫害,目前對台灣人來說已屬舊恨,淡化是必然的,可是,綠營只抱住它,不再尋求其他發展,這是綠營的盲點。

 有一個本土社團負責人很得意的說,他們辦了幾十場演講會及座談會,影響數萬名群眾,筆者詢問他們,有否任何中性選民參加,他們啞口無言。浪費龐大資源辦活動,都是對深綠民眾宣導政治理念,形同牧師對神父講解聖經,不只是在做虛功,還浪費資源。

 眼前的迫害容易產生悲情,過去的迫害容易淡忘,未來的迫害人民不會去想像。有五成以上的民眾屬沒有既定立場的中性選民,綠營不會用各種辦法吸引這些民眾,只會用政治意識這一張牌,可是,所炒作的不是過去國民黨獨裁政權的迫害,就是未來若是被中國併吞後所受到中國的迫害,事實上這些都起不了作用。台灣若沒有出現「現在」的迫害,綠營就無牌可打。

 綠營所有政治人物及社團都在搶深綠民眾,沒有人將觸角伸到中性選民。只要藍營不犯錯,綠營就沒有成長空間。幾十年來綠營都依賴藍營犯錯才成長。以前是蔣家政權迫害人民,使綠營成長。二○○○年的總統大選因國民黨分裂,使民進黨有機會執政。二○○四年總統大選前,是中國壓迫台灣最嚴重的時期,台灣人產生悲情,連戰自己又與中國綁在一起,使民進黨的氣勢成長。今後政壇是否有綠營的空間,端看藍營是否犯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