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建國的關鍵在實踐,不是理論

 最近在網路上,為了建國理論獨派人士相互之間打得一塌糊塗,每人都有一套理論,認定自己提出的是萬靈丹,必能建國,別人提出的則是毒藥,會埋葬台灣的前途。依這種情況看來,不必統派追擊,只是獨派自己內鬥就足以瓦解。

 戒嚴時期,談論台灣獨立的話題會有牢獄之災,那時候討論台獨的人很少。解嚴到2000年之間台獨的話題已可以公開討論,可是,介入的人並不很多。2000年民進黨執政之後,台獨話題如雨後春筍,而且專家一大堆。顯然的,目前討論台獨的人未必都是推展台獨運動,難免有人是在利用台獨口號來搭政治便車,建立政治舞台。

 有人埋怨,在陳前總統執政時就是沒有宣佈獨立,所以,台灣不是一個國家,若台灣宣佈獨立建國,就變成為一個國家。也有人認為開羅宣言只是新聞稿,不是國際條約,中國不能依據開羅宣言而主張擁有台灣的主權,這一派的人認定只要提出開羅宣言不是國際條約的證據,台灣就可以獨立建國。

 有人希望台灣變成美國的第五十一州,寧可變成美國人,也不願意扮演中國人。也有人主張台灣是美國的軍事佔領區,期待利用美國的力量擺脫中國,再來推動獨立建國。

 最近出現反中國併吞的人不僅沒有同心協力的合作,還在網路打起來,只因為大家都不認同別人的理論,最惡毒的還出現將不同主張的人抹紅成為共產黨。台獨主張變成爭舞台,台獨運動有可能因政治舞台之爭而泡沫化。

 以色列雖然亡國很久,可是,他們保留自己的宗教、文化、生活習慣,沒有被其他民族同化,最後因為猶太人同心協力的奮鬥,加上英、美的幫助,才能夠復國。他們的復國,是靠自己的實力以及國際社會的幫助,不是依據「復國理論」,若他們為「復國理論」而內鬥,相信歷史會改寫。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蘇聯閃電式的佔領日本北海道北方四小島,蘇聯解體後俄羅斯還繼續佔領,日本想盡辦法要回,還是不能如願。一八五五年雙方訂定的「日俄通商友好條約」,明定俄國的國境以千島群島最南端的得撫島(Urup)為界,四小島當然是日本的領土,只是俄羅斯強佔,日本一點辦法也沒有。國際條約要靠實力來維護,拳頭比人家小,國際條約等於廢紙。

 第二次世界大戰亞洲戰區聯軍統帥是麥帥,有人認定聯軍佔領的土地屬美國軍事佔領區,這理論若可以解決國際爭端,日本就可要回北方四小島,因為美國也曾經幫日本的忙,只是俄羅斯不理會,美國也不可能為日本而與俄羅斯衝突。

 美國第一次攻打伊拉克是獲得聯合國的認同,因為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第二次攻打則沒有獲得聯合國的認同,美國還是硬幹,它所持的理由是伊拉克擁有毀滅性武器,可是,打下伊拉克之後,並沒有找到那些武器。

 美國入侵伊拉克的行為並沒有受到懲罰,因為它的拳頭大。很顯然的,一個國家的安全不能依賴國際組織或國際條約來維護。

 台灣面對的不是缺乏獨立建國的理論,而是中國強權與內部統派勢力高漲,使台灣面臨被併吞的危機,美國在維護台海和平方面倒是出了不少力。

 任何獨立建國理論都不足以保衛台灣的安全,台灣要努力的是對內抑制統派勢力的成長,對外抗拒中國的侵略,並積極建立良好的國際關係,尤其是美、日關係,美國未必會重視台灣,但會賣日本的面子。

 能救臺灣的是國防與外交,而這兩種權力都屬行政權。馬政府未必就會馬上投降中國,但削弱國防及與美、日關係惡化,就足以讓台灣滅亡。

 2012年若是綠營不能取得行政權,台灣赤化的日子就近了,任何台獨理論都救不了台灣。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