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綠營邀達賴來台,替馬英九政府解套

 八八水災之後,南部縣市長邀請達賴喇嘛來台為災民祈福,總統府相關人士商討後,同意達賴喇嘛來台,但基本條件是不得從事政治活動,總統也不會與達賴喇嘛見面。

 部分藍營人士為此事跳腳,有一位立委還在電視談話性節目批評馬政府已變成民進黨的兒皇帝。國際媒體也評估,此舉已踩到中國的紅線。

 馬政府絕不是民進黨的兒皇帝,也沒有踩到中國的紅線。一年來,馬政府的表現節節敗退,尤其是對八八水災的處置更為嚴重,這一次的表現反而是大翻身。

 婉拒國際社會援助的來龍去脈到現在還未弄清楚,多數民眾認定馬政府是為討好中國才會婉拒國際援助,這對執政黨是嚴重的傷害。這一次同意達賴喇嘛來台,正好可以洗刷犧牲台灣人的幸福以討好中國的罪名。

 事實上,達賴喇嘛來台,馬政府並沒有踩到中國的紅線,對岸政權一直認定執政黨積極拉攏雙方的關係,而綠營則加以抵制,這一次邀請達賴喇嘛來台,他們認定是綠營的突襲,所以,將這一筆帳記在民進黨頭上,他們不但會諒解馬政府,還會積極幫馬政府解套。藍營解除人民的疑慮,算是真正的贏家。

 總統大選前馬英九力挺西藏,選後卻做了大修正。有關邀請達賴喇嘛來台問題,前一陣子馬總統還表示時機不宜,不少選民認定他為了討好中國,連人權都可以放棄,加上這一次馬政府婉拒國際社會的援助,不少中性選民認定他已經為「統一」鋪路,積極討好中國。這一次馬政府若是拒絕達賴喇嘛來台,更加深人民這種印象。

 對綠營而言,這一次的突襲好像是出奇的成功,整個綠營相當振奮,事實上,達賴喇嘛來台對綠營並沒有加分,甚至於還引起內部的衝突。

 民進黨此舉是做球讓執政黨出擊,使他們的表現有機會加分,以「相對」的觀點來分析,國民黨加分就等於民進黨扣分,表面上看來民進黨是贏得面子,實質上是輸掉裡子。

 對美國而言,他們希望台海保持現狀,不要出現爭端。這一次若是由執政黨出面邀請達賴喇嘛來訪,不只兩岸關係繼續走下坡,連美國都相當為難。可是,這一次是在野黨邀請,執政黨還做了適當的切割,不只對中國有交代,也沒有讓美國感到困擾。一般國際慣例,只有執政黨的主張才會由政府來承擔。

 民進黨未執政以前,黨內有不少人強力主張台獨,對台灣的國際關係毫無影響。當時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毫無進展,是因為執政黨的主張與中國沒有交集,與在野黨無關。民進黨執政之後,其主張就要由政府來承擔,台獨主張不只造成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陷入低潮,與美國的關係也有點緊張。

 目前民進黨又恢復在野身份,任何言行都不代表政府,只要執政黨做適當的切割,就不會影響政府的國際關係。國際媒體認定達賴喇嘛來台會踩到中國的紅線,這是他們不瞭解台灣內部藍、綠對立與中國之間的三角關係,綠營衝力越大,越容易拉近馬政府與中國之間的距離。

 除非馬政府積極將台灣併入中國,綠營的動作才會變成阻力。若是馬政府的目標是維持現狀,民進黨與中國對立反而會增加馬政府討價還價的空間,民進黨的動作算是助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