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談謀略,民進黨遠不如馬團隊

 閣揆終於宣告總辭,媒體稱之為閃電式總辭,事實上,宣布總辭是閃電式,但總辭本身並非臨時決定,而是一項精密的規劃。

 內閣總辭是標準的「棄車保帥」,雖然不能完全排除八八水災的壓力,但對馬總統的傷害已減輕一大半。劉兆玄說階段性任務已完成,很多人覺得重建才開始,怎麼說已完成階段性任務,其實劉兆玄說的沒錯,劉內閣的任務是背八八水災的包袱,馬團隊以內閣總辭的方式來丟棄包袱,新內閣就以重建為出發點。

 新內閣不必背負八八水災的包袱,重建的壓力比救災、防災輕得多。再說劉內閣多數人沒有經過選舉文化的薰陶,比較不會說群眾的語言,新內閣就沒有這方面的問題,除非再爆發大事件,使新內閣沒有能力招架,否則新內閣的民意支持度比舊內閣高是確定的。

 這是很奧妙的問題,作秀容易得民心,做事未必就能獲得人民的支持,為爭取民意支持度,作秀往往比做事管用。

 只要有一點邏輯概念的人都知道馬總統應該發佈緊急命令,因為「災害防救法」的主管單位分成好幾個部會,事權不統一,效率大打折扣,有很多人建議馬總統發佈緊急命令以提高效率,馬總統堅持不肯,現在大家應該知道原因,若發佈緊急命令,就由總統挑起權責,也就是由總統背起八八水災的包袱,若要丟棄包袱,必須總統下台,內閣總辭是丟不掉包袱。

 當局者迷,身在權力中心反而不清楚路該怎麼走,馬總統應該有局外人指點,才能鬥出一片天,他集權力於一身,身邊又隱藏著「張良」,當然將鬥爭發揮得淋漓盡致。

 相對的,民進黨一直在打亂仗,該黨是民主政黨,黨中央沒有太大的權力。人人忙著營造自己的舞台,整個政黨形成一片散沙,缺乏團隊精神,在鬥爭方面遠不如馬團隊。

 達賴喇嘛來台,好像是民進黨突襲成功,事實上,除了政治人物可以營造自己的舞台外,對民進黨毫無益處。對馬團隊而言,好像遭遇突襲,事實上,馬總統才是真正的受益者。若不是達賴喇嘛來台分散媒體注意力,八八水災已使馬政府焦頭爛額,達賴喇嘛能否超渡亡魂不得而知,但他確實超度了馬總統的厄運。

 馬政府面對兩大壓力,第一個壓力是非政治性的反馬,這是八八水災所造成的。不只災民反馬,連一般民眾也如此,這壓力是很難克服,人民只要有痛苦就會怪罪政府,就算政府沒有錯誤也如此,可以說是神仙也救不了馬政府,但綠營可以,只要綠營加入打馬行列,立刻模糊焦點,非政治性的反馬立刻變成藍、綠對決。

 馬政府面對的第二個壓力就是內鬥,國民黨執政之後,馬系人馬獨佔政治資源,非馬系人馬蠢蠢欲動,伺機打擊馬團隊,這一次的災害正是他們發難的最佳時機。以前的內鬥馬總統自己面對衝擊,今後內鬥則由吳敦義主導,馬總統站到平衡點,是項高招。不過,若是綠營也加入打馬,藍營的內鬥會立刻停止,演變成藍、綠的對決。

 非政治性的打馬及國民黨的內鬥不容易終止,或許會延燒幾年,到時候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有可能易主。然而,若是綠營也加入打馬,非政治性打馬的焦點立刻模糊化,所以,很快會結束。國民黨的內鬥也會快速終止,而演變成藍、綠的對決。

 綠營的人脈薄弱,政治版圖乃建立在政治意識,支持群眾不跟人,而是跟著政治意識走。綠營的政治人物及社團,幾乎沒有人會去開拓新票源,大家都在搶綠營的支持者,所以,積極尋找議題來凝聚群眾。而目前綠營最佳的政治議題就是打馬,為了擴充自己的政治舞台,打馬是必然的。

 綠營打馬就等於幫助馬團隊脫離困境,綠營有不少人也瞭解箇中道理,可是他們還是會打馬,因為若是不操兵,群眾會被他人搶光,沒有群眾就沒有舞台。顯然的,綠營是鬥不過馬團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9.09